龙华新闻

龙华区融媒体中心让龙华好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编辑:陶倩2019-09-04 08: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新闻宣传的“发动机”、新闻精品的“加工厂”、龙华形象的“展示窗”、政务服务的“办事厅”。

龙华区融媒体中心文化长廊。

龙华区融媒体中心是全市首个试运行的区级融媒体中心;“龙华融媒”是全市首个上线的区级融媒体客户端;“龙眼视频”是全区首个原创新媒体短视频栏目……“初出茅庐”的龙华区融媒体中心已有不少成绩“领跑”全市。

从筹建到今天正式挂牌,在推动融媒发展的实践路上,龙华区融媒体中心在深化传统媒体报道的基础上,加强对新媒体传播潜力的挖掘,并促进二者的共融互通,龙华区新闻宣传工作达到宣传统筹力、信息覆盖力、传播影响力“三个有效提高”,初步实现了真正高效传播,正在逐步成为龙华区新闻宣传的“发动机”、新闻精品的“加工厂”、龙华形象的“展示窗”、政务服务的“办事厅”。

互动更顺畅 媒体信息共享 宣传统筹力大大提高

今年6月,区工信部门打造的龙华区产业政策查询平台正式发布,此举是在全国首创产业政策精准查询系统,大大方便了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这一新创举要让更多企业人知晓让企业受惠,此时的新闻宣传工作显得尤为关键,方能让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试运行中的龙华区融媒体中心首次通过编前会统筹策划,根据“一次采集、多种生成、素材共享、融媒传播”的流程实施新闻采集,人民网、光明网、《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电视台及区各大媒体均使用由《龙华新闻》记者采写、龙华区融媒体中心审定的权威信息进行再加工和发布。

此外,龙华区融媒体中心主动对接区相关部门,将产业政策咨询平台接入“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公众号,既节约了政府资源,又方便了企业和群众。一时间,新平台的发布在企业之间引起热议,这项服务也得到了大家的“点赞”。

这一系列的举措正是龙华区融媒体中心成立带来的新变化。报、台、网、“两微”媒体队伍、采编资源的有机融合,让龙华区宣传统筹力度得到提高,与国家、省、市媒体之间的互动沟通也更加精准、畅顺。

融合更高效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实现“1+1>2”

古村落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述说大美龙华;热心公益的广场舞“领头羊”传递龙华人身边的感动……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不少龙华的新鲜事广为流传。正是得益于龙华区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越来越多由《龙华新闻》等媒体刊发的报道,经过龙华区融媒体中心的加工、推送后,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移动端平台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让龙华美好的城市风貌及开拓奋进的精神状态呈现在更多国人面前。

融媒体中心带来的变化远不止此。过去,传统媒体宣传和新媒体宣传可谓各自“单打独斗”,龙华区融媒体中心的成立,改变了以往重点选题策划由新闻部门、网信部门分别承担“传统媒体宣传”和“新媒体宣传”任务的格局,实施真正意义上的“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宣传,呈现“1+1>2”的效果。

今年端午节前夕,围绕观澜河国际龙舟赛,龙华区融媒体中心进行融媒体宣传大练兵,国家、省、市、区近30家媒体前往采访,先后刊发各类报道100余篇,央视体育频道对比赛情况进行了报道,深圳电视台直播、新媒体在线直播观看量达66万人次,创新开展的龙华区首个抖音短视频挑战赛总播放量近130万次,均创历史新高。从选手备赛,到最终圆满落幕,全方位的新闻宣传使得观澜河国际龙舟赛成了端午节期间辖区居民热议的高频词,不仅搅热了传统节日的气氛,也擦亮了龙华这张文化名片,树立了龙华的好形象。

传播更深远 跨越时间与空间局限打造“龙眼视频”

龙华区融媒体中心试运行期间,倾力打造的全区首个原创新媒体短视频栏目“龙眼视频”也在5月同步试运行,并在今天正式上线,标志着龙华区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构建新型传播平台”的探索上向前再迈进一步。龙华区融媒体中心着力追求宣传形式创新,顺应当前短视频传播方兴未艾且愈加强劲的趋势,着眼5G时代的到来,借由“短、平、快”而信息丰富的“龙眼视频”,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局限进行新闻传播。“龙眼视频”试运行后,首条短片《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一经发布,两天内全平台播放次数超过15万,收集点赞和创文建议超过5000条。“文明龙华,我这么做:教育好孩子,让他从小懂文明讲礼貌,和邻居友好相处,多参加社区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文明龙华,我这么做:注重个人的仪容仪表、仪态举止,讲文明、爱卫生,为龙华文明出一份力”……该条短视频下方的留言栏中,龙华市民纷纷为龙华创文工作建言献策、表达祝福。不仅如此,龙舟赛专题“龙眼视频”成为全市首件由区级融媒体中心选送并被“学习强国”采用的作品。此后,“龙眼视频”工作室又陆续摄制了30余条短视频,并通过各类平台发布,“歌唱祖国”“扶贫故事”等系列短片和“毕业季”“垃圾分类”等特别策划在指尖上传播,通过视觉形象,记录和展现龙华发展,讲述龙华故事。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文 蔡维泽 陈建华/图

龙华区融媒矩阵简介

“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微信公众号

●“深圳龙华融媒发布”由原“深圳龙华发布”微信公众号升级而来,于今年4月全新改版,内容鲜活,涵盖新闻报道、民生和社区资讯、政务服务等,目前共有约35万粉丝。

“龙眼视频”短视频栏目

●“龙眼视频”为龙华区原创新媒体短视频栏目,以群众最喜闻乐见的音画形式记录和展现龙华发展,并鼓励大众共同参与创作。

“龙华融媒”移动客户端

●“龙华融媒”移动客户端今日上线,将成为龙华区全媒体发布平台、多元素聚合平台以及政务服务入口,释放新闻信息综合功能,协助打通各部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龙华新闻》

●《龙华新闻》多年来深耕龙华,是龙华区的机关报,也是社区报,开设重点、必读、融合等新闻板块,有产经、教育、健康等本地专业性版面,还设有文化周刊、邻望等特色版面,信息量非常丰富。

龙华频道

●龙华频道由原深圳西部频道演变而来,频道开办了日播新闻专栏《龙华730》、民生访谈栏目《问政龙华》,成为龙华百姓日常获得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

龙华网

●龙华网是为百万龙华区市民打造的网上家园,网站扎根街道社区,突出民生实事,为网民提供新闻、视频、社区、民生、产业等各方面资讯。

“深圳龙华发布”微博

●“深圳龙华发布”微博是龙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账号,是龙华区用于收集意见、倾听民意、发布信息、服务大众的官方网络互动平台,目前共有粉丝3万余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