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提升创文“战斗力”

编辑:陶倩2019-09-04 08: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董春芳)为落实农贸市场创文整改工作,近日,龙华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将创文工作与长效监管紧密结合,推进创文督办任务、责任分工、整改举措制度化、表单化,形成“一眼清”工作法,将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工作罗列清楚,指导整改提升工作,以监管“创新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战斗力”。

对标对表,督查督办“任务清”。龙华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区农贸市场考察点位的牵头部门,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梳理提炼出农贸市场相关测评项目和测评标准,并印制《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创文责任督办通知书》,将点位考核指标细化为日常巡查规定动作,督促市场管理方对照“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清单”,在精准对标的同时抓好市场常态化管理,确保市场长效保持良好迎检状态。

细化分工,各司其职“责任清”。在明确各科室、各监管所责任分工的基础上,龙华市场监管局确立了创文点位责任人制度——各科室以待审材料分工为点位,各监管所以农贸市场、中小学校分布地址为点位,每一点位逐一确立直接责任人和分管责任人。将目标任务细分到每一件事、每一个点位,将督查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对标对表定项目、定时限、定质量、定责任、定责任人,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形成推进“创文”工作的强大合力。同时,确立分管局领导督导制和督察问责制,强化“创文”工作督导督察,确保全局创文各项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

对症下药,问题整改“对策清”。为切实解决各创文短板问题,龙华市场监管局遵循“共性问题统一整改,个性问题分类解决”的工作思路——针对农贸市场创文氛围不足、市场经营秩序混乱等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督办经验,交由各点位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确保各点位的共性问题得到同步整改;针对不同点位的个性问题,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商场超市消费维权等问题,逐条梳理,逐个分析,逐项制定对策,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