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区携手创投“国家队”共谋企业融资与发展

编辑:陶倩2019-09-04 08: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走进龙华活动现场。

为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优化区内营商环境,靶向性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昨日下午,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区产业园区促进会承办,鸿荣源集团-壹成环智中心协办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走进龙华活动”在壹成环智中心服务区举办。活动旨在通过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的深度交流,成功达成招商合作、融资合作,开创政银企共同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国中创投被誉为投资机构“国家队”,本次携已投资的15家优质企业来到龙华进行考察交流,一方面寻求投资机会,促进合作共赢;另一方面,龙华也定向邀请区内10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进行推介展示,希望利用此契机促进企业与国中创投、中小担集团开展融资洽谈,进行深度对接。

区教育局、科技创新局、工信局、人力资源局、住房和建设局、水务局、卫生健康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昨日活动,并积极回应企业诉求。

国中创投在投企业介绍企业表达诉求。

龙华敞开合作大门 欢迎优质企业投资兴业

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中创投”)是专业从事创业投资受托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目前已受托管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支60亿元的实体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有限合伙)。

据国中创投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其运营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有限合伙),是财政部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而设立的基金,规模6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通过政府资金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国中创投奉行研究先行、投研结合的投资理念,通过产业链深度研究来指导投资,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

国中创投虽为“国家队”,但完全按照市场规则运作,非常灵活,以市场化标准选择投资企业,已取得良好业绩。截至今年6月30日,基金总共投资了126个项目,投资金额超过36.93亿元人民币,涉及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先后布局了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池、充电桩等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初步搭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框架。

除了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相关投融资外,国中创投也积极为已投企业开拓市场,并开展了走进区域、走进行业的“双走进”活动,而龙华正是其“双走进”的又一重要目的地。国中创投希望借此活动,为企业打通上下游资源,推动已投企业进一步发展,同时也会近距离与龙华区内有融资需求的优质企业进行接触。

政府部门回应企业诉求。

“广东隽诺环保是一家专注于固废处理系统设备研发、制造和城市固废综合处置项目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高端设备研发、制造能力为基础,整合全球最先进的技术,为国内垃圾分类后端处置提供最具性价比的系统解决方案。本次活动希望对接龙华城管、绿容、环卫等相关部门,提供城市固废综合处理解决方案以及垃圾分类后端处置解决方案。”“北京觅跑科技成立于2017年,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企业,目前获得三轮累计亿元融资。公司打造觅跑24小时智能健身舱,产品可实现24小时无人运营,用户扫码即可运动并实现自助支付,打造1公里运动圈。觅跑提供了一种新型的运动方式,让用户不受环境、天气的影响,致力于成为社区基础配套设施,用户身边的智能健身伙伴,符合国家全民健身战略。目前,觅跑已经覆盖北上深杭等9个城市。本次希望对接龙华区体育部门,联合打造全民健身社区配套设施,在区内社区、学校等地促成智能健身仓落地。”……在昨日活动中,15家国中创投已投企业依次介绍了其公司主营业务、经典业绩和诉求。

听完企业介绍,区内12个政府部门结合与之相关的问题,为企业进行解答。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觅跑科技的产品比较感兴趣,因为龙华年轻人多,对于运动健身的需求大,希望活动后进行进一步沟通,对觅跑健身仓进行深入了解。区工信局企业服务中心的企业服务专员向企业概括介绍了龙华区优越的产业政策和区产业政策查询平台。

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是一片宜居宜业、充满创新精神的热土,非常欢迎15家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参股的优秀企业来龙华投资兴业、建立研发中心或者与区内企业进行合作。龙华也乐于帮助企业整合资源,打造企业发展生态圈。

政府部门、融资机构、企业间进行交流。

定向选择有融资需求企业参会 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龙华区相关负责人在活动中表示,龙华是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区位交通优越,通过高铁19分钟直达香港,4小时到达大半个中国;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条完整,拥有以富士康为代表的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百亿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创新资源集聚,拥有院士16名、高层次人才824名、各类创新孵化载体65家;产业政策优厚,每年安排超过15亿元的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涵盖总部、金融、工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时尚等领域。

龙华区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领域具有相当的优势,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投资科技创新、生物医药大健康、TMT三大领域优秀企业的投资理念高度相符。

因此,本次活动区工信局定向邀请了区内聚焦室内物联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公司云里物里、深圳首家从事基因编辑的高科技企业深伦生物科技等10家相关领域并且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参加,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

在10家企业分别介绍自身情况和融资需求后,国中创投安排专业投资经理与各个企业进行对接,区内重点金融企业中小担集团也安排业务骨干进行对接。

记者获悉,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龙华区拥有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时尚创意四大重点产业,中小企业众多,创业创新活跃,融资需求旺盛,龙华区政府一直致力于通过融资政策扶持、银企资源对接、优化融资环境等举措来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只是一个开端,为帮助各方进一步持续沟通,深化活动成果,区工信局也建立了由各政府部门、企业服务专员、区产业园区促进会以及企业等相关方面人士共同组成的微信群,继续做好后续的各项对接服务;帮助国中创投已投企业进一步了解龙华区政策等方方面面信息,也帮助区内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与投资机构建立密切联系。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廖雁冰 荆志刚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