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桔塘社区家长共话“开学第一课”

编辑:陶倩2019-09-03 08: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桔塘社区家长变身“专家”,共话“开学第一课”。记者 陈建华 摄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菲)愉快的暑期生活结束了,如何让孩子们收心,适应校园生活,成了很多家长关注的焦点。9月1日,一场以“家长开学第一课”为主题的妇女议事会在福城桔塘社区共建共治议事空间如火如荼地开展,来自社区的15名妇女家长变身“专家”,坐下来一起聊聊孩子们上学那些事,互相支招,互帮互助,解决家长普遍面对的难点、疑点。

活动一开始,家长们就你一言我一语,热火朝天地聊起来了。面对新手妈妈们对孩子上学需提供的资料以及入学适应、安全出行等问题,有经验的家长驾轻就熟,面面俱到地为新手家长支招。说到孩子们做作业拖拉、沉迷手机、学习习惯养成等问题,有的家长一脸愁容,也有家长热心地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一场探讨下来,有人找到了接送孩子的朋友,有人寻到了教育孩子的方法。走心的支招,暖心的帮助,让这场接地气的“开学第一课”深入每个家长的心中;共同的身份、共同的话题、共同的语言,赋予这场“开学第一课”实用、及时的标签。

“这场开学第一课真是雪中送炭,作为新手妈妈的我,对于孩子上学应该准备什么,怎样让孩子适应学校生活,真的是一无所知,跟大家交流下来,收获颇多。”集实用和教育于一体的“开学第一课”让桔塘社区向女士颇觉有用。

议居民事,议居民关心的事,议与居民切身相关的事,群策群力,这是妇女议事会的灵魂所在。此次“开学第一课”议事会就是一个新的实践,从“小处”着眼,以共同的兴趣、需求为导向,探讨居民关注的事情,这也是桔塘社区妇女议事会1.0版本到现在2.0版本的一大转变,打破议事不贴合居民生活实际、宽泛空洞等问题,通过主题式、实践式、实用式话题讨论、问题解决,增强融合性、突出互补性、体现合理性,让社区骨干妇女成为居民诉求的收集者,让妇女议事会成为收集、分析、解决、回应问题的处理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