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樟坑径直升机场项目土地征收工作完美收官

编辑:陶倩2019-08-28 08:0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签约仪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7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8月27日上午,市重大项目,樟坑径直升机场项目再传喜讯,项目通过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方式,成功与樟坑径上围实业股份公司签订土地征收补偿协议,征收土地约3.41万平方米。至此,观湖街道樟坑径直升机机场项目土地征收工作完美收官,共征收35.5万平方米,征转率达到100%,提前四个月完成该项目土地征收。

按照相关规划,深圳南头机场迁建选址定于观湖街道樟坑径范围。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机场主运行区、机场油库区、场外运行保障区配套三大部分。其中,机场主运行区建筑面积约89130平方米,包括一条800米×23米的跑道和三条8米宽垂直联络道、一条28.5米宽地面滑行道、43个站坪机位、候机大厅、运行指挥部及塔台、机库及配套设施、航油储存区、航材库等。机场油库区建筑面积约1226平方米,包括办公用房、油罐车梱、卸戟泵、航空煤油油罐区等。场外运行保障区建筑面积约75000平方米,包括办公用房、生活宿舍、食堂及室内训练馆等。项目配套建设飞行区助航灯光,各区域给排水、供配电、弱电、信息、暖通、消防、安防等设施。建成后,预计年起降直升机6000多架次,年飞行时间数为15200小时。

机场用地范围。

2019年4月,观湖街道接到上级来文,根据新的规划建设需要,樟坑径直升机场用地面积由26.25万平方米调整扩大为37.46万平方米,其中观湖辖区35.5万平方米。已完成征转手续土地面积合计21.93万平方米,剩余未征转土地面积合计13.57万平方米(观湖辖区),项目涉及新田社区吉坑、元一、新豪、溢民,樟坑径社区上围、白鸽湖共6个股份公司集体土地和苗木补偿。

为确保市、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观湖街道压实责任,于去年底提前启动项目土地征收工作。区、街道相关领导带领工作组深入社区,了解和掌握村情民情,在一线倾听意见、在一线解决困难。同时加强与上级相关单位的协调沟通,互相配合,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进项目难题解决。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土地征收范围较大且涉及多个股份公司,土地范围认定容易产生争议,在开展测绘、评估工作时,观湖街道组织测绘、评估单位连续一个多月高强度开展认真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并充分依靠社区、股份公司以及村民代表的工作力量最终划分了各村土地范围。同时,工作人员联动社区、股份公司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努力做好村干部、老党员等有号召力的重点人员的思想工作,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经过多方协商和努力,该项目最终通过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的方式,仅用8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与6家相关股份公司的土地征收补偿协议签订工作,为这一重大项目在观湖顺利落地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接下来,观湖街道将紧紧把握直升机场这一重大项目落户樟坑径这一难得机遇,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鼓励扶持新田、樟坑径等社区充分利用后发优势,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努力推动社区城市环境更新、功能更新、产业更新,催生新的产业形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和创新活力,增强区域发展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