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华联社区网格员解救被困人员

编辑:陶倩2019-08-27 07: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4月21日上午,龙华区华悦路上一间旅馆内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多名房客被困旅店二楼。在救人的危急时刻,恰好路过此地的龙华街道华联社区网格员谢有杏挺身而出,果断参与救援,在网格员与周边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所有被困人员均被成功救出。

据谢有杏回忆,当天上午九点多,他独自来到华悦路附近办事,远远便看见事发旅馆二楼冒出滚滚浓烟,几名房客挤在阳台上,焦急地朝楼下呼喊求救。“当时几名工人试图从一楼搭建脚手架进行施救,然而脚手架高度不足,无法到达二楼阳台。”谢有杏说,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一辆大货车正好从附近路过,谢有杏和围观市民立即上前拦停货车,向司机说明情况并寻求帮助,请求司机将货车停在被困人员正下方,缩短救援距离,为被困人员撤离提供缓冲。

货车停稳后,谢有杏立即爬上车顶,将从附近居民处借来的梯子架在集装箱顶部,沿着梯子攀向被困人员所在的阳台。在这一条网格员、货车司机和围观市民共同搭建起的临时逃生通道上,被困阳台的一家三口被顺利救出,在护送他们安全撤离后,谢有杏又听见呼救的声音传来,在隔壁窗口还有两人被困。

现场浓烟滚滚,离冒烟的窗口太近,谢有杏呛了好几口烟,在攀上车顶开展救援之前,他没来得及做任何防护措施。“救出一家三口时,居民递给他们的湿布掉在地上,烟太呛了,我捡起来暂时捂一下口鼻。”但是当谢有杏靠近另外两名被困人员时,他又毫不犹豫地将唯一一块湿布丢了过去,“他们离火源更近,比我更需要蒙住口鼻自我保护。”

在谢有杏和周边居民的共同努力下,仅仅十余分钟便将全部被困人员安全救出,随后赶来的消防车及时将火扑灭,没有发生人员伤亡。“看见火灾,第一反应就是想尽办法先把被困人员救出来。”谢有杏表示,情况紧急,他没有时间思考,而救人这件事也不需要考虑,“看见他们身陷险境,救人就是一种本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