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成功办理广东法院首例跨域立案案件

编辑:陶倩2019-08-26 16:3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系统。

调解告知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6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张文林 马玲)8月26日,龙华区人民法院利用“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系统,协助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成功受理了厦门某商贸有限公司诉上海某贸易有限公司注册商标侵权案件。这是中国移动微法院全国跨域立案系统建立以来,广东法院首例成功引导当事人跨省立案的案件,同时也是深沪法院首例跨域立案案件,标志着广东省跨域立案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上午9时30分,家住龙华区的原告代理律师谢某带着有关材料来到龙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此次他代理的这起案件原告在厦门,被告在上海,管辖法院应为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如按照以往的规定,他必须前往上海立案,深沪两地距离一千多公里,往返需要花费两天时间。早就听说有中国移动微法院全国跨域立案系统,谢律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与龙华法院取得联系后,被告知龙华法院已成功建设跨域立案平台,遂决定到龙华法院办理跨域立案。

谢律师落座后,跨域立案窗口工作人员迅速开展材料审核工作,之后打开“中国移动微法院”系统的“跨域立案”平台页面,逐项输入案件相关的信息材料。几分钟后,立案资料被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审核通过,案件立案成功,前后用时15分钟。

“不可思议,超乎想象”,谢律师感慨到,“自从事律师行业以来,诉讼服务不断提升,跨域立案为当事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实现了在家门口轻松立案,大大降低了打官司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跨域立案是诉讼服务制度改革的新举措,是司法为民便民的重要一招”,龙华法院立案庭庭长马玲表示。据介绍,通过跨域立案,当事人可以就近选择收件法院,不受地域、审级的限制,通过法院间的文件交换系统向具有管辖权的法院提交诉讼材料,实现远程立案,同时管辖法院设有跨域立案专员实时审核跨域立案材料,确保及时回应答复,真正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中指出:到2020年底,我国全面推行跨域立案服务,设立专门窗口,建立就近受理申请、管辖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的联动办理机制,实现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今年8月7日,全省法院立案信访培训会议要求,全力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切实解决异地诉讼难。

龙华法院率先成功办理跨域立案案件,是落实最高院和省高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接下来的工作中,龙华法院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做好跨域立案配套工作,推动形成就近受理申请、管辖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的联动办理机制,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