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借钱不还 龙华法院又拘到一“老赖”

编辑:陶倩2019-08-15 21:1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潘佳荣 何成)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就是有一些猖狂的人,借了钱还想方设法赖掉不肯还。近日,龙华法院强制执行,依法将“老赖”杨某司法拘留十五日。

2013年,杨某因开发房地产建设需要,多次从彭某处借款80万元,邹某自愿作为担保人为杨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事后,杨某与邹某未能依约偿还债务,彭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经审理,一审法院判决被告杨某向原告彭某归还借款人民币80万元及其利息,被告邹某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杨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法院于2015年8月25日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后,杨某、邹某一直未履行付款义务,原告彭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受理案件后,立即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因杨某、邹某未履行生效法律确定的债务,且未在规定时间内未向法院申报财产,龙华法院决定依法对其二人司法拘留十五日,但由于杨某、邹某一直下落不明,拘留决定未能实施。

2019年3月,邹某被龙华法院抓获,被司法拘留期间,经执行法官批评教育,邹某主动与彭某达成和解协议,邹某立即向彭某支付人民币15万元,剩余款项分期偿还,每月月底前支付一万元,直至全部款项偿清。但原借款人杨某仍借故逃避执行。今年4月至6月,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龙华法院先后前往广西寻找杨某下落及其财产线索。在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下,在杨某经常出入的场所进行布控,但仍未发现杨某踪迹。

8月6日下午,申请人彭某称在杨某家附近发现其常用车辆(他人名下),请求法院立即前往广东省吴川市对杨某采取强制措施。8月7日,执行干警前往吴川。当天晚上十点,执行法官得知杨某已驾驶车辆回到家,但由于此时并非最佳抓捕时机,执行干警只能等待时机。次日早上八点,杨某驾车至菜市场买菜,考虑到现场人员混杂、当地居民与杨某相熟者甚多,抓捕消息极易走漏等原因,干警暂时紧跟其后,伺机而动。等到杨某驾车离开菜市场一段距离后,执行干警发现杨某车速减慢,且周边楼房、行人较少,是抓捕的好时机,立即组织线人开车靠近,轻微剐蹭杨某车辆。执行干警趁杨某下车查看车辆受损情况,与线人协商赔偿事宜之际,迅速控制杨某。至此,一场拘留行动就告一段落。8月8日下午,被执行人杨某因未履行生效法律确定的债务,且未在规定时间内向法院申报财产,被龙华区人民法院司法拘留十五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