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澜街道创新“五个防止” 构筑社区综合实战平台

编辑:陶倩2019-08-01 07: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8年,消化违法建筑65.19万平方米,提前两个月完成14.31万平方米建设用地清退;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减存量任务43.37万平方米,在全区率先执行没收违法建筑0.69万平方米,减少库内永久性违法建筑12万平方米……这是观澜街道在十大专项行动中交出的高分答卷。

成绩不是蛮干得来。究其“秘诀”,观澜街道将其归结为“五个防止”。一是强化协同,集团作战,防止孤军独斗。作为街道基层,一方面,当好“急先锋”,积极作为,以猛虎扑食的干劲“冲锋陷阵”。街道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每周召开会议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协调督办重点环节。街道班子成员带头干,人人领任务、个个抓拆迁,每周下社区指导督促,狠抓任务落实。另一方面,紧紧依靠区委、区政府领导,依靠区直部门支持帮助,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铁拳出击,坚决拔“钉”,防止跟风对抗。对“钉子户”、典型违建,不回避、不绕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通过“攻坚拔寨”形成示范作用和有力震慑。多次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大型违建进行集中拆除,有效遏制了社会上的违建欲念,形成了强烈社会影响。

三是统筹联动,提升效益,防止牵扯掣肘。积极推动土地整备行动与违法建筑空间管控行动相结合,努力争取达到“1+1>2”的效果。街道申报的黎光、君子布、企坪、库坑围仔等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均包含违法建筑空间管控图斑地块,既能保障任务完成,又能保障股份公司集体利益。

四是分片攻坚,全面开花,防止进度不一。注重项目进度的统筹,确保每个项目都时刻有人关注、有人跟进、有人负责,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进一步优化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组织方式,在落实社区属地责任的同时,将辖区分设东、南、西、北、中五个片组,中片组负责攻坚支援、各组负责各片区任务的具体攻坚;同步建立排名评比机制,以征收签约论英雄,将签约面积、完成进度、权重比例等指标,按片组进行排名,有效激发了工作积极性。

五是力量下沉,抓实巡查,防止隐患疏漏。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探索,通过整合资源、缩短链条、提高效能,构筑“全天候巡、管、治”社区综合实战平台。社区全天候组织对控违、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进行巡查,发现问题一线处置,做到了抓早、抓小、抓苗头,把大多数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记者 徐蔚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