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花季少女代表龙华夺得全市U16组自选南刀+南棍冠军

编辑:陶倩2019-07-31 08: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正在进行武术训练的陆丽霞。

今年15岁的陆丽霞,即将上高一。在7月刚结束的2019年深圳市“体彩杯”少年儿童锦标赛武术比赛中,她不负众望,代表龙华区业余体校武术队拿下了女子U16组自选南刀+南棍第一名。

从一年级开始,陆丽霞就把绝大部分的时间,花在了武术训练上。练武术,在她眼中,一直都是一件很酷的事。

认真刻苦训练从不缺勤

龙华第二小学室内训练场内,陆丽霞挥舞着一把刀,展示她的武术招式。劈、砍、刺,再一个利落干脆的“旋风腿摔”,陆丽霞的几个套路耍下来,让一旁坐着围看的师弟师妹们受益匪浅。

指导她多年的陈教练在旁解释道,“旋风腿摔”落下时是手肘最先落地,掌握得不好的话容易骨折。话虽如此,陆丽霞却能很好地掌握这个招式,让自己在训练中少受伤。“练器械容易出现小伤口,其他的伤很少。”陆丽霞所说的器械受伤,指的是刀伤和棍伤,有时候训练完,她的手臂会莫名多几道刀口,或者身体出现瘀青,这都是在使用刀或者棍时身体留下的“痕迹”,对她而言,这些伤太正常了。

在陈教练眼中,陆丽霞是一个认真刻苦的孩子。“她对自己有要求,有些招式她觉得练习得不到位,会主动要求加大训练强度,增加训练难度。”

陆丽霞说,自己在接触武术前,对武术并不了解。武术的概念,还是来自于电视剧中的武侠片。不过真正接触武术之后,陆丽霞很快就喜欢上了武术,就连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也因为这份热爱,而变得有趣了起来。

“这么多年来,她都是按时来训练,从不缺勤。”陈教练说,陆丽霞不仅不缺课,还经常给自己“加课”。“小学阶段,武术套路都是固定的,以体能和基础套路为主。初高中就是训练自编套路,往往会根据队员的特点和情况,组合不同的武术套路加以训练。”

坚持不放弃屡屡拿第一

陆丽霞练习的自选套路南刀+南拳,南刀+南棍。从固定套路,到自选套路,最大的变化就是技术难度增加了。面对新的武术套路,陆丽霞既迎来了挑战,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小升初那年的暑假,刚好要参加深圳市第九届运动会武术比赛,比赛前天天训练,天天摔,感觉很累。”那是陆丽霞训练中遇到的一个瓶颈期,一方面是训练的强度大,另一方面是心理压力大,陆丽霞常常练着练着就背着教练和家人哭,情绪十分低落。

很多孩子出现畏难情绪,会冲动地想放弃,但陈教练说,那段时间,即使她情绪很不稳定,也天天坚持训练。教练组多次找她谈心,给予她鼓励,纾解她的心理压力,最终使她沉稳迎战,拿下了女子少年乙组南棍+南刀第一名。

陆丽霞在武术上得到的第一,有很多个:首届深圳市精武武术文化大会暨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武术比赛B组女子南拳第一;“同行杯”第15届香港国际武术节武术套路大奖赛女子F5规定南拳第一、女子F5南刀第一;广东省武术套路(传统项目)锦标赛规定南刀第一等等。

“她不仅武术成绩好,文化课也不错,今年初中升高中的考试,她的文化课总分考了404分。”陈教练介绍说。尽管如此,家人和教练对陆丽霞接下来的三年高中生活,还是有些担忧。但陆丽霞比较有信心,她认为只要合理安排好训练和学习时间,武术和学习,都能兼顾好。

陆丽霞有个愿望,希望能考上华南师范大学,日后跟教练一样,在学校做个武术老师。不过,三年后的高考,对她来说,还是有点遥远。接下来,她希望集中精力,迎战明年的深圳市第十届运动会武术比赛。3年前,她拿下了南棍女子乙组第一名和南刀女子乙组第二名。明年,她想冲刺双冠。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