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民生工程落地开花

编辑:陶倩2019-07-30 13: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年来,一大批学校、医院开工建设、落地惠民,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龙华区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效果图。

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城市更新公配项目。

土整征拆后龙华高级中学快速建成并投入使用。


地处深圳中轴的龙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缺口较大,离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为了加大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供给力度,坚定不移推进民生福祉大提升,努力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龙华区不断挖潜国土空间资源,综合利用了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城市更新等方法,加大医疗卫生、教育设施建设用地的保障力度。近年来,一大批学校、医院开工建设、落地惠民,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教育用地大会战

龙华高级中学等一批学校顺利建成

大隐于市的宁静书院,立体多元的城市绿洲,高端前沿的智慧校园……2018年9月正式开办的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是产业大区龙华举全区之力打造的一所品牌高中。

作为一所高标准、现代化、全寄宿制公办高中,该校现有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50余人,2019年计划面向全市招收300名高一新生,开设8个教学班。“龙华高级中学建校的初心,就是创建一所与龙华地位相匹配的一流示范性高中,让龙华学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最优质的高中教育。”然而,这所家门口的优质高中顺利落地、顺利建成,她背后又有怎样鲜为人知的征地拆迁故事呢?

龙华区作为“新区老城”,面临着“逢建必拆”“先拆后建”的工作局面,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龙华街道办事处在龙华这座“新区老城”里不断挖掘存量空间潜力,坚定不移地走出了一条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之路,为龙华高级中学改扩建项目顺利落地提供了坚实的空间保障。据悉,项目征拆范围涉及油松农业大厦及其停车场、太阳机电厂等诸多永久性建筑物。

为了尽快让龙华学子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高中教育,缓解龙华片区学位压力,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龙华街道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党员干部以及一线基层工作人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担当,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使命,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与油松农业大厦经历了多轮协商谈判后,龙华街道办终与油松股份合作公司完成油松科技大厦停车场用地协议的签订工作。至此,阻碍龙华中学高中部建设的“拦路虎”全部扫清。随后,龙华区加快龙华高级中学建设步伐。从征拆到建成开学,前后只花了一年的时间。

龙华高级中学始终牢记“为学生幸福奠基、为民族未来育才”的办学使命,龙华整备拆迁队伍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态度,始终带着初心使命、带着情怀担当,着力补齐民生发展短板。历年来,他们还移交了华南实验学校、大浪同胜学校地块、民治二小改扩建、观澜振能小学改扩建、观澜德风小学改扩建等22所教育用地,占全区比重约50%。未来,龙华区90%的学校需要通过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来落实。“在龙华生活、工作十几年了,近些年来,我们促成了不少学校落地,看到龙华的学子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每个学子都能学以成才、学以成人,我很光荣能为我的第二故乡的发展尽绵薄之力。”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有关负责人说。

推进医疗用地大会战

市第二儿童医院等一批重大医疗项目用地问题顺利解决

位于民治街道民治大道东侧、民康路北侧的深圳市第二儿童医院的用地问题已经顺利解决了。然而在此之前,为完成民治横岭(蔬菜基地)地块土地整备,保障市第二儿童医院的建设用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民治街道办事处“费尽了心思”。

民治横岭(蔬菜基地)地块土地整备项目范围内涉及商铺建筑物1.6万平方米,涉及小租户上百个,小租户之间“抱成团”,谈判难度极大。市领导多次到市第二儿童医院现场调研,并要求尽快完成项目补偿及场地清理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为推进项目的补偿工作,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协同民治街道办与相关业主展开多次谈判。由于项目相关权益人的补偿诉求远高于政府的补偿标准,项目补偿工作一直“僵持不下”。民治街道办高度重视该项目的补偿工作,科学制定了搬迁奖励方案,并采取逐个击破的战略,不分昼夜、不顾疲惫,与业主开展谈判协商,街道办主要负责人来到一线,与业主开展谈判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民治街道办成功与业主达成补偿意向,完成了补偿协议签订工作,为市第二儿童医院的落地提供了坚实保障。

如今,市第二儿童医院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建设工作,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龙华乃至深圳儿童看病难的问题。

据悉,除完成了市第二儿童医院项目土整征拆外,龙华区还完成区中心医院改扩建、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改扩建、市第二儿童医院、龙华人民医院外科大楼等4个医疗卫生设施项目征收补偿。据了解,龙华区范围内正在建设的3所医院包括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龙华区属综合医院。3所正在改扩建医院包括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其中,龙华区属综合医院预计今年5月完成主体桩基施工工程。2020年5月完成主体封顶,2022年1月交付使用。同时,全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已批项目共计51个,其中规划落实了29个社康中心,让市民看病不出社区,助力补齐医疗卫生资源短板。

十三五期间,龙华区仍将有计划地重点推进和实施区中医、福城综合、大浪综合医院等一批医疗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林培杰(图为资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