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核心机场

编辑:陶倩2019-07-29 17:2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国际客运航线覆盖五大洲卫星厅加紧建设今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5000万人次

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同时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形成了我省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其中明确提出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深圳将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完善国内外航空网络和多式联运接驳设施,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重要的核心机场。

深圳机场国际客运航线通达全球50城

珠三角地区拥有世界上密集度较高的工业基地和巨大的货源生成量,是目前国内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发达的区域经济和便利的贸易口岸条件是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航空客货运输持续发展的基础。《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广东将重点打造“5+4”骨干机场:即珠三角地区打造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珠海金湾机场、惠州平潭机场等5大机场,粤东西北打造揭阳潮汕机场、湛江机场、梅县机场、韶关机场等4个机场。

作为城市对外交往的门户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机场,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率先发挥战略引擎作用,勇当湾区建设尖兵,是深圳机场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使命和政治担当。继去年新开15条国际航线后,今年上半年,深圳机场在国际航线业务方面继续发力,新开通了至约翰内斯堡、特拉维夫、都柏林、罗马等6条国际客运航线。深圳机场国际客运航线已经通达全球50城,航线网络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

航线的增多、通关的便利,吸引越来越多的旅客从深圳机场进出境。今年上半年,深圳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2583.7万人次,同比增长6.2%,其中国际(不含地区)旅客吞吐量达到244.8万人次。按照这一发展速度,深圳机场今年全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5000万人次,而2020年全年的旅客吞吐量有望增加到5500万人次。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的规划,到2020年,大湾区内地实现机场旅客年吞吐量达1.4亿人次。

卫星厅有望2020年建成2021年启用

《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实施广州、深圳、珠海、惠州等机场改扩建,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江门、肇庆等市规划建设若干通用机场。

目前深圳机场已经进入大航站楼和双跑道发展阶段,但是面对着快速增长的客流量,现有的基础设施已经出现紧张。按照规划,目前深圳机场已经启动新一轮的基础设施扩建,去年深圳机场卫星厅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包括卫星厅工程、配套工程、供油工程等三个部分。卫星厅总建筑面积约23.5万平方米,主体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主楼、指廊屋顶采用大跨度钢桁架+钢网架结构。卫星厅共设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其中地上首层到四层分别主要用于行李装卸、国内到达、国内出发和“两舱”候机,地下一层主要为捷运站台、行李分拣机房。在造型设计上,卫星厅将采用“X”构型设计,设有56个廊桥机位,最大化利用空间,提升容量。此外,针对不同机型的停靠需求,卫星厅还可实现组合机位转换,提高资源利用率。目前卫星厅工程主体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2021年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同意实施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约93.5亿元。根据《批复》,本期工程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目标进行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4F,新建长3600米、宽60米的第三跑道及滑行道系统,可以满足当前最大型客机的起降要求。

越来越多航空公司汇聚粤港澳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放发展给航空公司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开始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7月18日,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春秋航空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的首家分公司,也是深圳机场第五家基地客运航空公司。未来春秋航空将在深圳增加运力投放,积极参与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搭建东北亚中转东南亚及南亚航线网络,把深圳建设成亚太大型大众化航空枢纽。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航空公司,南方航空未来也将进一步加大在广州、深圳等机场的运力投放。7月20日,南航集团在北京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在集团层面引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确定的投资主体的增资资金各100亿元,合计增资300亿元。南航集团承诺将资金主要用于航空运输主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支持广州、深圳民航发展,加大宽体机投放,持续拓展国际航线网络;同时兼顾珠海、惠州、揭阳、湛江、梅州等省内二线城市投入,全面推动广东民航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为世界一流湾区建设提供世界一流航空上下游解决方案。

深圳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红波表示,深圳机场将坚持“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的发展理念,积极构建高效的“海陆空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联合航空公司等驻场单位积极完善航空网络,打造面向亚太、连接欧美澳的客货运输网络,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作出新贡献。 (深圳特区报记者徐兴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