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湖街道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示范基地

编辑:陶倩2019-07-29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在润城社区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示范基地”。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 文/图)记者从7月25日召开的观湖街道2019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部署会上了解到,观湖街道将通过稳步推进“生态文明+”模式,带动辖区经济增长由传统方式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转变,构建绿色发展“新生态”,让观湖更具品质、更有活力、更加美丽。

打造社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是党中央给深圳的又一个‘大礼包’,对龙华以及观湖都是一个重大利好,也为街道加快发展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充分发挥街道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高端智库作用,稳步推进‘1+3+1’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形成基层生态文明建设样本和成果。”观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为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瓶颈,探寻经济转型新方向,观湖街道积极变革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制定了《观湖街道“1+3+1”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工作方案》,并与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16名重量级生态领域专家组成的“观湖街道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街道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机制创新、技术应用以及理念宣传,探索生态文明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按照构建绿色发展“新生态”这一新的发展思路,观湖街道与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携手,在润城社区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示范基地”。以润城社区为试点,聘请第三方专业规划技术团队编制社区生态文明建设详细规划方案,按照“微设计微改造”的原则,挖掘社区的生态文化特色,构建社区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库及年度实施方案,力争利用3-5年的时间将润城社区打造成有特色的社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总结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基层生态文明建设模式。

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各领域

在治水提质领域,观湖街道探索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一体化治理模式,将小微黑臭水体治理与城市带状湿地公园建设、沿河商圈经济开发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沿河生态经济发展模式,构建全区域绿色生态网络系统。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实现辖区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和正本清源改造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河道日常管养机制,全力推进污水管网、正本清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厂网河”全要素总图,实时监控流域内河道水质、治污设施状态、排水口溢流情况。

在产业发展领域,推进工业园区“绿色无废城市细胞”改造模式。选取典型工业园区作为试点,以清洁生产为切入点,探索以园区企业为基础单元,利用互联网和通信等智慧技术为工具,追踪园区范围内能源、资源、物质及信息流数据,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树立以园区作为“绿色无废城市细胞”的可持续发展典范,从园区绿色制造能力建设与提升、推动企业绿色行动实践以及建设绿色无废园区三个层面促进观湖街道制造业的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在招商澜园、仁山智水等8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3.0模式创建;试运营地埋桶模式下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一体化项目,全力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减量。以企业、社区、学校为载体,做好“生态·环保主题吧”建设,定期组织环保志愿者开展沙龙性质的互动活动,打造各具特色的生态环保宣讲平台、环保成果的展示平台和环保建议交流平台。

通过融入生态文明理念,推进落实街道城市风貌提升规划,加快“四季花城、生态花城、人文花城”建设,完成平安路花卉大道、翠幽路花漾街区和观城街心公园等9处节点景观提升,协调推进超60万平方米樟坑径郊野公园建设,形成一批高品质门户节点景观地标,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靓丽景观,为辖区居民创造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