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河湿地公园是我的秘密花园

编辑:陶倩2019-07-26 09: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环境优美的观澜河湿地公园,成为市民饭后亲水休闲的好去处。


龙华新闻讯(记者 康碧艳/文 陈建华/图)龙华人的休闲打卡圣地——观澜河人工湿地公园,今天你打卡了吗?昨日,本报报道《一河两岸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出街后,“龙华新闻在线”公众号亦同步进行推送。龙华市民纷纷把文章转到朋友圈并为一河两岸美景点赞。

观澜河人工湿地公园建设用地面积为4.3万平方米,共分为人工湿地、生态氧化池、生态砾石床、生命之泉、生态堤岸以及运管附属设施六部分。其中,观景台和“生命之泉”最受居民欢迎。在观景台,可以一览湿地公园全景;在“生命之泉”,可以看到成群的鱼儿游来游去。家住祥澜苑的胡先生最爱带着儿子来“生命之泉”看鱼、喂鱼,一待便是半天。“湿地公园与观澜河相连,让这方圆之地顿时有了灵气。喜欢这城市里的大自然。”胡先生说。

家住招商澜园的叶女士平时最爱到观澜河湿地公园遛弯,昨天她把文章转至朋友圈并配文“家门口的风景真美”,引来好友们的羡慕。叶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女儿在龙华工作,她退休后便从老家来到龙华。每天早上步行10多分钟到湿地公园晨运,晚上等女儿下班回家就一起沿着观澜河散步,很享受这种休闲的生活。

在居民许小玲看来,观澜河湿地公园是秘密花园般的存在。她的一篇随记《我的秘密花园》曾刊登在龙华新闻文艺周刊上,所写的正是观澜河湿地公园。许小玲表示,初次发现湿地公园,是在机荷高速路上,透过车窗看落日下的观澜河和湿地公园别有一番风味。

“观澜河人工湿地公园,简单又袖珍,如果小跑起来,五分钟可走完。若是放慢脚步,或蹲下身来,看一花一草的枯荣,听一虫一鸟的鸣叫,品一沙一泥的湿度,那是千次百次也不够的。”许小玲说,“龙华是深圳的后花园,湿地公园则是后花园里的花园,也是我的秘密花园。”

观澜河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对损坏木道进行修复检查。

环卫工人在观澜河湿地公园清理园区杂草。


相关新闻

“秘密花园”如何管养

被居民称作“秘密花园”的观澜河湿地公园日常如何进行管养?“三分建,七分管。”观澜河干流管养单位工作人员黄华中言简意赅指出管养之道。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观澜河湿地公园看到,游人不多,管养工人却很忙。管养工人杨文清告诉记者,湿地运行维护主要包括湿地处理系统维修养护、电气及自动化设备维修养护、绿化养护。每天有十多个管养人员一起工作,每个人负责的工作不一样,包括维护栈道、水质监测、修剪花草等。

据黄华中介绍,观澜河人工湿地公园实际上是一个大型“净水池”,主要对龙华水质净化厂尾水进行深度处理,使得排放至观澜河的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人工湿地日处理尾水量为2万m3/d。同时,亦兼顾了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生态景观游憩休闲功能。

“大家看到的花花草草,其实是水质净化的‘功臣’。比如说,纸莎草根系发达,生长量大,能很好地吸收污水中的氮、磷。”黄华中表示,做好植物管养很重要。在管养中,要注意观察植物生长状态,发现缺苗、死苗应及时补苗,以保持正常植物密度。日常巡查中,需及时对受灾害的植物进行清理维护。此外,在环境条件合适的情况下,植物会自然地蔓延到未播种的地方,也会从那些环境压力较大的地方迁移,维护人员要对湿地植物进行定期收割,收割的植物垃圾及时清运。

(记者 康碧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