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总部经济迅速崛起 助力打造湾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编辑:陶倩2019-07-26 09: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总部企业中,35家工业企业产值2150.81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40%左右。

屹立于北站商务中心区的汇隆商务中心将打造成深圳北超级总部基地。

放眼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占地约两万平方米的汇隆商务中心傲然屹立。不久的未来,这栋大楼将汇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为主的高精尖总部企业,致力打造深圳北超级总部基地。龙华区总部经济发展又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总部经济已成经济发展主力军

今年3月底,龙华区为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总部企业授牌,这是2018年第二批新认定的总部企业。

翻开总部经济成绩单,我们看到:2013年以来,区发改部门根据《龙华新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若干措施实施细则(试行)》,共认定了华润三九等6批40家总部企业,2018年下半年根据《龙华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实施办法》认定了富泰华、富泰宏等9家总部企业。至此,全区总部企业达到49家,累计拨付扶持资金超2亿元,有效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当前龙华区总部企业主要集中于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其中,稳健医疗、佳能精技、深高速等13家同时为市级总部企业,汇川技术、顺络电子等16家为上市企业。

数据显示,龙华区总部企业中,35家工业企业产值2150.81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40%左右,奠定了龙华区工业强区的地位;2家建筑业企业产值占全区有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总产值的52.53%,占比超过半数。

新政策扶持力度为全市之最

去年11月5日,《龙华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实施办法》正式施行。从龙华新区到龙华区,从《龙华新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到《龙华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实施办法》,短短几年时间,区发改部门经过三次修订,不断优化,一个更加接地气的新政策得以出台,以推动全区产业发展高端化、集约化和规模化。

记者了解到,新政策根据龙华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和目标,在注重经济贡献、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重点发力,实现了三大变化——扶持力度更大,认定范围更广,服务企业更优。

为扶持总部经济集聚发展,龙华拿出了“真金白银”。新引进总部企业既可以享受经济贡献奖励,又可以享受办公用房补贴,且经济贡献奖励从最高6千万元提高到最高9千万元,合计最高可达1亿元,确保了政策在全市的领先优势和竞争力。

新政策更加注重塑造龙华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发挥总部企业对推动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新增了总部企业认定特殊条款,对区重点产业发展具有完善产业链作用或核心技术处于国内外先进地位的企业,可申请认定区总部企业。

在总部企业服务方面,新政策提出总部企业可享受区领导挂点、大企业便利直通车和重大项目直通车等服务。同时,从区人才安居、人才子女教育、医疗保障及科技创新奖励等方面给予政策指引,以缓解企业人才流失问题。

深圳北超级总部基地保障产业发展空间

为提高企业整体形象,切实降低企业租房成本,2017年,龙华区政府回购汇隆商务中心作为总部大厦,为总部企业提供办公用房。并参照南山、福田等区的创新型产业用房租金标准,给予入驻企业远低于市场价的租金优惠,鼓励企业在龙华长期经营。

总部大厦(汇隆商务中心)着重优存量,引增量,借助深圳北高铁地理及交通优势,对接高铁沿线资源,为总部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推动实现总部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的空间配置最优化,加快形成总部经济抱团发展的集聚效应,助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引得来、留得住,企业扎根龙华,是龙华为总部企业打造升级版服务的有力证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的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认定为区总部企业已经近三年。作为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的宋长宇,将区发改部门对总部企业的一系列暖心服务都看在眼里。

公司租房补贴、人才住房、总部企业经济贡献奖励……宋长宇细数了龙华区为总部企业创造的利好条件。她坦言,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瓶颈找不到解决的途径。而正是龙华区敢于决策、敢于推进项目进度,想尽一切办法为企业服务,不少棘手问题总能迎刃而解。在宋长宇看来,正是这种“不一样的工作状态、不一样的工作担当”,公司才能更好地发展壮大,朝着成为总部企业代表性标志的方向前进。目前,公司已申请入驻汇隆商务中心。

在龙华区总部企业行列,市政工程总公司享受到的政策利好并不是个例。龙华区系列举措彰显了其发展总部经济的魄力和决心。总部经济正犹如一颗耀眼新星,在深圳中轴龙华的这片星空,闪耀璀璨光芒。

记者 徐蔚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