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用真情肯实干善创新 龙华土地整备迈上提速增效之路

编辑:陶倩2019-07-25 19:3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九龙山拆除前。

九龙山拆除后。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 作为“新区老城”,龙华区面临着“先拆后建”的发展局面,土地整备、征地拆迁作为城市二次开发主要手段,是破解“无地可用”困境的重要途径。历年来,龙华区高度重视空间挖潜工作,抢抓机遇,敢于担当,以坚定的决心、过硬的作风,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努力破除城市空间发展障碍,助推产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今年以来,龙华区多次召开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强调,要建立健全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机制,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推动龙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快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空间保障。

用情用心用功,为群众谋利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龙华区全力推动土地整备、征地拆迁高质量发展,不断挖掘存量用地潜力,坚定不移走国土空间提速增效发展道路。

“征收谈判首先是一个建立信任的过程,有了互信,关系好了,人家才愿意和你谈。”2018年6月9日,当小星宫幼儿园业主在征收补偿协议上签字盖章,刘金瑞如释重负地呼出一口气。

小星宫幼儿园是地铁4号线北延段(观湖段)松元厦站征地拆迁项目的最后一户。刘金瑞正是松元厦站征收工作的负责人。随着业主的签字确认,观湖段征收工作宣告全线完工。

地铁4号线北延段是深圳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全长10.8公里。项目建成后,整个4号线将连接福田中心区、龙华中心区和观澜片区,对推动特区一体化进程和落实中轴提升战略、改善龙华区交通现状具有重要意义。与普通的征地拆迁项目不同,4号线北延段穿越龙华区4个街道,征收体量巨大,且房屋权属复杂,业主诉求多元,被视为深圳“最难征拆项目”。

为推进征收工作,观湖街道办每周召开一次专题协调推进会,实行分组包户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人,同时专门抽调11名业务骨干、专业人才脱产到土地整备部门挂职,按专长分领征拆建(构)筑物的测绘、评估和谈判任务。为了与业主们迅速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观湖土地整备中心将业主的摸底工作做得很扎实。哪个业主家里是什么情况、性格如何等,大家都“门儿清”。当然,利益是必须要谈的,在这一点上,刘金瑞和同事们特别注重“站在业主的立场上去想事儿”“大道理要讲给他听,小算盘也要帮他打”……最终,松元厦片区纳入了城市更新项目,整体补偿标准提高,推动了业主们尽快转变观念签约。

在刘金瑞眼中,土地整备、征地拆迁是一份“苦中作乐”的活儿。“一条路几年都不通,被我们搞定了,这就是意义”,他笃定地说。

此外,走近福城街道,细心留意就会发现土整人都身穿一双引人注意的“行军鞋”。福城街道负责人冯瑞说道,穿行军鞋是为了用真诚的、日常的工作状态让社会各界相信福城人一直在为这片土地的蝶变而努力着,同时也希望行军鞋能够成为福城党员干部队伍、土整人身上的一个标签,多行走在辖区的内街小巷、拆迁整备现场以及艰难险峻的工作环境中去解决问题。

据了解,福城街道“每周一拆”,扎实有效推动土地整备工作。福城街道把每周五定为“拆除日”,坚持“每周一拆”,集中拆除拆迁整备项目涉及的建筑物,街道主要领导带队督导每次的拆除行动,持续攻坚,2019年至今累计已拆除建筑物约19万平方米,有力保障了产业项目、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地建设,其中九龙山科技园成功拆除最为艰难的“五大厂区”,至此所有建筑物已全部拆除,有效释放2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市重点项目龙澜大道北延段拆除约4万平方米建筑物,可提供施工作业面约20公顷。

观湖下围项目拆除中。

茜坑水库拆除后。


勇于探索创新,创下多个“龙华样板”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创新工作模式以及整备征收“大开发大建设”工作模式均在全市走在前列。

2012年,龙华区进入了以存量土地利用为主的深度城市化阶段,辖区面积175.6平方公里,2018年底现状建成区达到了113.4平方公里,而规划城市建设用地仅114.2平方公里,土地资源严重不足,集中连片的可开发用地更是稀缺,增量用地难以支撑发展。

如何将潜在的土地空间优势释放出来?龙华区积极探索,善于创新,走出一条提速增效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017年,龙华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利益统筹之路”,推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促进城市发展和社区转型。观湖下围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成为深圳首个落地的利益统筹点项目,一揽子解决五和大道、平安路及石皮山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征收补偿问题,五和大道、平安路皆已顺利打通,有效缓解市民出行交通压力。截止目前,龙华区共有27个利益统筹项目纳入市土地整备计划,占全市的三分之一,树立起利益统筹“龙华样板”。

2018年11月,《深圳市城市更新外部移交公共设施用地实施管理规定》出台,在全国首创城市更新“飞地”模式。利用最新飞地政策优势,龙华区打出“整备+更新”组合拳,落实龙华区档案馆项目用地,成为全市首单“飞地”(城市更新项目外部移交用地)。

2019年,深圳市将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合并,成立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而龙华区已于新区时期,就成立城市建设局,统筹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工作,并于2016年7月,单独成立重建办公室;2017年1月,成立区城市更新局,加挂土地整备局的牌子,为区政府部门,统筹负责全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工作,在全市带头探索了“城市更新+土地整备”联动机制,组织行政市场力量协调解决拆迁补偿难题,发挥市场动力与灵活性,凝聚社会力量,撬动土地资源促成一批公共配套设施落地惠民,有效解决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轨道交通6号线等一批民生项目补偿难题。

2016年7月重建办公室成立以来,龙华区通过城市更新解决征地拆迁项目建筑量超53万平方米,占总补偿量的1/3,节约政府财政资金超43亿元。

樟坑华侨新村拆除前。

樟坑华侨新村拆除中。


连续7年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完成土地入库近10平方公里,释放公共服务设施用地97公顷,商住用地44公顷,工业用地83公顷,全面完成了茜坑水库、长岭皮水库、公明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中央环保督察任务,拆除了闻名全国的樟坑华侨新村三栋烂尾楼,收回了谈了多年的宝安、龙岗粮食公司北站已批用地,释放了九龙山科技园平方公里级成片产业空间用地等。

土地整备,非一日之功。今年以来,龙华区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 扎实成效,接下来,龙华区将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敢于碰硬、敢于奋斗,逐个击破土地整备、征地拆迁领域重难点问题,加快九龙山科技园、犁头山项目、龙华街道人民路改扩建、观平路改扩建、观澜中心小学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坚守产业用地底线,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