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暑假,龙华的老师们“开学”了

编辑:陈亚京2019-07-23 09:5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为践行区教育局“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之理念,暑假刚刚开始,龙华区教育局及各校便组织教师们展开了内容丰富的暑期教师培训活动。

原标题:暑假,龙华的老师们“开学”了

暑假期间,区教育局及各校组织教师开展内容丰富的专业培训活动

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放假伊始就组织34位老师开展了为期5天的“卓越教师”第一期训练营培训活动。

区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名师、骨干教师等赶赴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名师高级研修班培训。

龙华高级中学教师参加为期五天的暑期培训。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培训为本。

宝安日报07月23日讯为践行区教育局“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之理念,暑假刚刚开始,龙华区教育局及各校便组织教师们展开了内容丰富的暑期教师培训活动。

利用暑期“练兵强兵”不仅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需要,也是龙华区深入推进人才高地建设的客观要求。集中培训既是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也借此帮助教师开阔眼界、丰富知识,给大家一个学习、交流、提升的机会,促使教师们不断加强学习,培养终身学习意识,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努力向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教师转变。

龙华区名教师高级研修班北师大开班

近日,龙华区教育局、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由龙华教育系统铸将班、撷英班成员、各级各类名师和骨干教师组成的150名学员赶赴北京师范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2019年名教师高级研修班培训。

开班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培训学院副院长张行涛向远道而来的深圳教师表示欢迎,还贴心地给研修班学员们提出了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建议。

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朱美健阐述了本次培训的宗旨和意义,分析了龙华教育现状,勉励在座学员与时俱进,勇于承担责任,引领年轻教师迅速成长的同时,不忘提升自我,寻求进步,从学习中获得促使自身变革的力量,找到人生前进向上的动力。

在学习班上,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建宗给研修班成员带来了《优秀教育工作者成长之路的实践研究》讲座。王建宗鼓励每一位教师做一名追求成功的教育工作者,定准目标,持之以恒,必有所成。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中心协同创新项目专家、原北京师范大学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给大家带来了第二场讲座《新时代教育:挑战与应对》。陈锁明从2019年高考说起,提出了新时代面临的教育问题:为谁培养人?谁来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用什么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得如何?陈锁明还提出了自己对名师的理解:名师需要有独到的教育理念、独特的教育实践、独立的教育著述和独立的人格。

随后,全体学员参观了由全国著名教育家、北京市润丰学校校长卓立亲自设计、规划的北京市润丰学校,聆听了卓立的精彩演讲。

小小的课堂就是一扇窗,中关村一小的融合课程、人大附中的合作教学、中关村三小的混龄教学组织、基于问题与项目的PBL等一系列讲堂,打开了北京优质学校的经验大门,7天的时光里,全体学员严格遵守研修班学习要求与制度规范,虚心向学,深入思考,不吝分享,共同进步。

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开办“卓越教师”培训营

“学生放假,老师开学”,为提升全体教师履职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加速教师专业成长,7月15日至19日,深圳市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三外)放假伊始就组织学校34位老师,开展了为期5天的“卓越教师”第一期训练营培训活动。

开班典礼上,校长聂细刚立足龙华区“积极教育”发展背景,提出“卓越教育”发展核心理念,为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的发展规划蓝图。

据了解,本次培训包含教师职业与师德修养、教学常规与教育技术、班级管理与德育工作以及教学实践与专业发展,期间围绕这四个方面开设了八个专题讲座,两轮课堂模拟实践。

在培训活动中,聂细刚从“用梦想引领团队,让团队实现梦想”“用行动证明自己,让自己成为卓越”“用热爱倾注教育,让教育变得美好”三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一个多小时的主题讲座,总结并肯定了老师们潜心向学的培训态度和扎实精进的三外师风,鼓励全体教师以学习作为自己的“新常态”,努力了解教育前沿理论动态,拓展教育基础理论,学中做、做中思,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以适应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高位发展的需求。践行“卓然独立越而胜己”的校训,让“成长”成为三外教师的精神特质和不懈追求,朝向“最好的自己”不断迈进。

为了在短时间内熟悉真实的课堂教学,掌握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师们在一次次的课堂模拟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授课技能,更新自己的教学方式。

副校长李莹在培训活动总结发言中指出,短短一周的培训,八次专题互动报告、两次专题试讲、两次集中展示,既有老教师们指点迷津,又有新教师间思维的碰撞。

李莹细数了五天之中的每一个感人瞬间:培训班班委加班加点制作视频、宣传、为全体教师服好务;老师们带病坚持培训,取得丰厚的成果;授课教师立足实际,时效性强……

此次培训,教师们专心听讲、虚心学习、认真记录,彼此之间互帮互助,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岗位的要求,更好地进入教师角色,也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龙华高级中学开展教师专业提升培训

7月15日到7月19日,龙华高级中学(以下简称龙高)教师经过为期五天的深入学习,收获颇丰。小组分享会上,老师们充分发挥自身的才华与特长,在分享会上来了一次有趣又有深度的思想交流。

第一组由周康老师主持“康哥直播间”,邀请林奕墩、钟正岚、胡倩扮演的三位“知名教授”畅谈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教育:“胡教授”认为教育首先是方向,一位好的教师应该为学生指引未来的方向;“林教授”认为教育应抬头看路,有正确的教育理念与人格魅力,对待工作有热情;“钟教授”认为做教育要怀着一颗善良的心。

第二组由王奇老师带队,秀萍、秀玲两位“秀”女,隆重登场。秀萍老师指出,思考力是新高考背景下教师最需具备的能力。高考选科走班制对教师、学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不断更新观念。

作为第三组的“颜值担当”,潘浩老师笃信教师是给学生幸福的职业。他期待,每一个龙高的孩子都能够成为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第四组的游子藜、裴黎黎等六位老师以情景剧的方式表现他们这几天的教育收获与感想,他们的表演惟妙惟肖,现场掌声不断。

第五组的李树成老师分享了培训期间创作的六首小诗,希望作为龙高教师可以有胸怀天下的情怀,践行仁爱之心,引领学生奔向美好的未来。

校长陈东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全体龙高老师特别是青年老师应该有大胸怀、大格局、大气象、大学问,龙高教师要做一流的老师,只有一流的老师才能培育一流的学生,造就一流的名校。

本次培训让龙高的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新高考的改革方向和新课程的实施路径,有利于全体教师更好地实施新课程,提升自身的教书育人水平。

(龙华新闻记者张瑜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