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福城街道“奋斗·章阁”才艺计划助青工蝶变

编辑:陶倩2019-07-12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青工街舞队、乐队正在排练。排练的作品将以青工文化艺术作品汇报演出方式,向外界展示章阁社区产业工人风采。


熟悉台词、找准角色定位、练习普通话及发声方式……5月,福城章阁知音厂的产业工人开启了第一堂小品培训课。课堂上,青工分角色朗读台词,专业指导老师观察并给予一对一指导帮助青工找到表演的感觉。而在之后的一个多月里,专业指导老师会走进工厂,与青工一起沟通和交流,旨在将青工的所思所想注入到小品中,创作出属于章阁与青工的小品。

事实上,知音厂定期排练作品的青工队伍有属于自己的名字——戏剧小品提升队伍,是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大力推出的“奋斗·章阁”青工才艺计划系列活动中组建的队伍之一。

社区“奋斗·章阁”青工才艺计划系列活动的形成、推行得益于福城街道党工委年初大力推进深化基层治理改革,在这一轮基层治理改革,“三员”下沉即社区党建指导员、管理指导员与文体指导员下沉社区,是重要的改革落子与创新之举,为社区优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提供最有力的抓手。特别是福城街道党工委提出,在推进深化基层治理改革中,要重点破解外来人口社会融合程度有待提升、公共服务不够精准等治理困境,必须构建立体式、家园式公共服务网络,推动实现福城社会结构从二元分化向多元化融合转型。

而章阁社区是福城外来人口最密集的社区之一,常住人口中青工群体占比82%,产业工人可谓是推动社区发展的最宝贵资源。如何让他们在福城在章阁找到“家”的感觉,是章阁社区打破“陌生型社会”隔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紧迫问题。而文体指导员徐帅的下沉,为这一紧迫难题打开了一个口子。

下沉后,徐帅每周用脚步做调研去实践,一次次走访章阁社区及社区重点企业座谈、派发兴趣爱好调查问卷了解,通过群众文体需求,挖掘社区(企业)现有的文体人才。走访中,她找到了一群热爱文体、活跃于章阁的年轻人,与他们打成一片。5月,章阁社区启动了“奋斗·章阁”青工才艺计划系列活动,为广大产业工人搭建展示自我风采、提升文体技能、提高文化素养以及相互交流的平台。

据悉,通过走访,章阁社区从社区及企业中挑选出有梦想、有奋斗热情的产业工人参与,组建街舞、中国舞、乐队、戏剧、合唱、小品等类型文体队伍7支,开设了舞蹈提升课程、流行乐队/声乐提升课程、合唱提升课程、戏剧提升课程、中老年舞蹈课程、青工舞蹈提升课程、小品等课程,每周均定期由专业老师前来指导、培训。“文体指导员来到社区后,我们有了专业舞蹈老师授课,在党群服务中心也有专门的舞蹈室排练,我们这支街舞队朝着专业化方向迈进,太过瘾了!”说起近期社区文体的新气象,街舞队成员小海十分兴奋。

据章阁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组建的青工街舞队、乐队、合唱队等的人数达370人,各队伍正在排练的作品将以青工文化艺术作品汇报演出方式,向外界展示章阁社区产业工人群体的独有风采。不仅如此,社区培养起来的这些积极文体骨干身上还肩负着另一个任务,日常要更深入到企业与社区,以文体为载体,带动更多居民特别是产业工人一起“玩”,扩大产业工人在社区的“朋友圈”,在章阁找到家的归属感。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伍秋蔚/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钟又佳/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