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中考高分生有哪些共同特征?我们盘点了8年的数据发现……

编辑:陈苏雅2019-07-11 09:48内容来源:南方网

新闻提要

深圳中考高分生有哪些普遍特征、有哪些成长“密码”可以借鉴?小南梳理2012年到2019年深圳中考高分获得者相关采访记录和数据发现,这些高分生有着以下共同特征。

南方网2019年7月11日讯 随着今年中考分数出炉,你有没有很羡慕那些取得高分的“别人家的孩子”?

深圳中考高分生有哪些普遍特征、有哪些成长“密码”可以借鉴?小南梳理2012年到2019年深圳中考高分获得者相关采访记录和数据发现,这些高分生有着以下共同特征。

特征一:

学习上有好习惯和好方法且思维灵活

通过梳理可发现,这些中考高分生在学习上,都有着好的学习习惯,且善于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今年考取451分的深圳中学初中部学生石语涵认为课堂学习是重中之重,所以她会在课堂上跟着老师走,还非常重视错题整理,对于学习上的漏洞,她会及时整理解决,对于偶然做对但其实并不擅长的题也会及时梳理。她还会将作业和科目学习计划细致到每一天。

今年同样考取451分的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南校区李雨凌在学习上有着自己的节奏,不喜欢刷题,不喜欢熬夜,习惯于早睡早起。平时会坚持整理错题本,及时回顾书上的笔记。

与石语涵、李雨凌类似,2018年中考高分生胥思宏和周治韬都很重视课堂学习效率,听课认真,不会的问题会第一时间问老师,且下课后会抓紧完成作业,不熬夜学习和打“题海战”。学习方法上,胥思宏喜欢整理笔记,还喜欢用不同颜色的笔梳理出知识点。而周治韬会针对错题进行有效训练。

2017年中考高分生周恩申也从不熬夜学习,也不简单、重复地做题,他会主动跟老师沟通、钻研逻辑性强、能举一反三的题目。在他看来,提前预习非常有必要,这样才能跟上老师的进度,也更容易把控学习节奏。同时要总结学习方法,找出规律性的东西。

2016年中考高分生姚文涛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是就是上课认真听讲,平时努力积累,不要临急抱佛脚。

2015年深圳中考高分考生赵雨晴是那种“玩的时候玩够,学习时就非常专注”的学生,因此学习效率比较高,平常她会跟着老师的上课节奏学习,也有做错题本的习惯,比如数理化方面,她会把每次考试错的题摘录出来,总结做错原因、答题规律,每次考试前会浏览错题本。

2014年深圳中考高分考生刘奕辰课堂学习会紧跟老师节奏,及时思考。她还是个爱问问题的学生。无论哪一科目遇到问题时,她都会把问题一一列在便签条上,想办法弄明白。

有资深教师还强调,这些中考高分生普遍在学科上全面发展,且都有着灵活的思维,

无论题型怎么变化,高分生把学科里的思想和方法已完全摸透,“万变不离其宗,掌握学科的本质,无论遇见什么样的题,都不会难到他们。”

特征二:

有好心态和强自制力

强自制力和好心态也是取得高分的重要保障。与石语涵类似,2013年深圳中考高分考生陈恺欣会为自己制定详细计划,且会坚定不移地执行。

姚文涛曾说,自己能取得好成绩,与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学习和考试有很大关系。他刚进深中初中部时,成绩并不是特别优秀,那时他就努力学习,还很喜欢跟同学讨论、研究怎样学好每一科。有次语文考试他连80分都没上。当他的班主任准备找他聊时,他说,“老师我已经反思了哪里出问题,下次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针对语文科目,他针对性的加强阅读,培养自己的文学素养,作文方面则多看优秀作文,多思考怎样更好地“搭结构”,最终得到了提高。强实力加好的心态,也让姚文涛在今年的高考中表现优异,进入全省理科前五十,报考了清华大学。

周恩申也曾说,中考时,他把心态调整到最佳,最终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他认为成绩其实是长时间付出得到的回报,“运气也是实力的一种”。每当学业压力大时,他会通过运动或者玩乐器来缓解。赵雨晴则会选择听她喜爱的TFBOYS的歌来减压。胥思宏会利用碎片时间玩游戏来放松自己。周治韬则会通过骑车、寻找小菜馆或走海滨栈道来减压。“

在考场时,心理稳定,勿患得患失,才能发挥正常的水平。”据上述教师观察,高分生们会重视中考,但同时也会调节心态,以轻松的心态应考。

特征三:

兴趣广泛、特长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中考高分生不仅学业成绩好,多数都兴趣广泛,有的甚至堪称“全能学霸”。

李雨凌从5岁开始就练习古筝,已经考过了古筝十级。石语涵写得一手好字,还喜欢弹钢琴、绘画,以及体育运动。周治韬从4岁半开始下围棋,他还喜欢打篮球、弹吉他、看电影、听英文歌、玩一些智力类游戏。熟悉他的人都评价他发展很全面——学校各种活动都积极参加,一直是班里的篮球队主力。

周恩申兴趣爱好广泛,爱好数理化的他喜欢看小说,且阅读时有独特视角,比如看金庸的小说,会学习其中对环境、打斗动作的描写、人物的勾勒等,以此培养其想象力。他说喜欢通过文字建构思维中的虚拟世界,这样不仅可以提升文笔,更是对逻辑的重构。他还喜欢拉小提琴、吹竖笛、打篮球,小提琴曾考到9级。

赵雨晴喜欢跳舞、听音乐、看书,也喜欢追星。她从幼儿园开始就学习中国舞,爱好跳舞的她,是学校各类艺术节的主角。在学校,她积极参加各类社团、活动,老师评价她:“在校园舞台上是闪亮的角儿。看着很淑女,但平时玩起来也很疯。”

刘奕辰是一个爱运动的女孩,足球、篮球、羽毛球、跑步等她都很喜欢,她还曾练过跆拳道。中考前一个月,她会每天在校园里跑上5圈,甚至在中考前的一个周末,她还熬夜看了一场比赛。在她看来,时间不能都花在学习上,除了学习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要做。她还积极参与学校各类社团活动。王可心也兴趣广泛,她爱好朗诵、演讲、舞蹈、音乐,喜欢阅读文学、历史名著。

上述资深教师还表示,除了这些课外兴趣,一些高分生都有着非常拔尖的学科,例如理化满分,数学满分,历史接近满分,英语接近满分,体育满分,特长科目非常突出。

特征四:

家庭教育开明

不少人很好奇中考高分生的家庭教育情况,想了解父母对他们的教育是否有秘笈。记者梳理发现,这些中考高分生家庭教育普遍开明,给孩子更多的自由空间。一些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上非常用心,也有着好的方式方法。

赵雨晴的妈妈沈女士曾称,在学习上没有给女儿什么压力,也没有给予多少帮助,全靠女儿独立、自律。从小沈女士就给雨晴灌输一个概念——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比如雨晴小学时回家做作业遇到难题,沈女士即使会,也不会告诉女儿答案,“让她自己思考解决,实在解答不出来,就去向老师求助”。沈女士在雨晴很小时很注重培养她阅读的兴趣。每当女儿表现不错时,沈女士会为女儿买各种故事书作为奖励,也会每天给她讲故事。她认为爱阅读的习惯会让雨晴受益终生。

2013年深圳中考高分考生陈恺欣曾表示,从有记忆起,妈妈就在晚饭过后带她散步,这对她影响很大,散步时她会和妈妈交流很多事情,甚至会讨论自己喜欢哪个男生之类的“小秘密”。“她也会给我提一些建议。我妈经常说‘先做人再做事’”。

姚文涛说,父母对他的教育是“宽中有严”。在他小时候,父母会通过给他买各式趣味题、讲故事等多种方式培养他的学习兴趣,也很注重对他学习习惯的培养。父母从来没有逼迫他上培训班或者补习班,在学习上也给他很大的自由度。

胥思宏自称是被父母“放养”的,学习全靠自己。周治韬也说,在学习上,父母对他没有特别的期待,对他管的很少,“如果考第一名属于锦上添花,考得不好也不会说什么。”

■文中涉及的高分考生

2012年深圳中考高分考生王可心,来自深圳龙华中学

2013年深圳中考高分考生陈恺欣,来自福田外国语学校

2014年深圳中考高分考生刘奕辰,来自育才三中

2015年深圳中考高分考生赵雨晴,来自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

2016年深圳中考高分考生姚文涛,来自深圳中学初中部

2017年深圳中考高分考生周恩申,来自宝安中学

2018年深圳中考高分考生周治韬、胥思宏,分别来自南海中学、桂园中学

2019年深圳中考高分考生石语涵、李雨凌,分别来自深圳中学初中部、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南校区

【撰文】孙颖唐小艳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