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委员之声:整合本土优质旅游资源 打造龙华特色旅游品牌

编辑:陶倩2019-07-11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张文海:龙华区政协委员,龙华区旅游交流促进会会长,龙华区总商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仲凯高新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深圳市归侨侨眷第六届委员会委员,美联家私集团副董事长。

特色是旅游之魂,发展旅游业必须打造出富有特色的旅游品牌。龙华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特色旅游资源,目前已经形成观澜版画基地、大浪时尚小镇、山水田园等一批知名景区,但在推动龙华旅游特色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旅游产品深度挖掘不够。主要表现为旅游产品较为单一、旅游路线缺乏亮点、旅游服务质量不高等,导致游客“回头率”低。第二,旅游宣传力度不够大。各大景区各自为阵,难以形成宣传合力,导致区域整体知名度不高,尚未形成一体化的旅游体系。第三,旅游配套设施不完善。交通便利程度不够,可进入性差。景区配套不足,缺乏国际化视野,旅游景点的多国语言标识指引及讲解服务等配套不足。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现就整合本土优质旅游资源,打造龙华特色旅游品牌,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整合旅游资源。围绕“高品位建设示范区”的目标,坚持以文化为灵魂、以历史为主线,积极盘活现有旅游资源,打造龙华特色旅游路线,充分展示龙华自然景观、历史风貌与时尚艺术魅力。

二是深挖旅游资源特色,推动旅游产品升级。立足龙华本土文化,打造一批能够体现龙华文化特色、增强旅游趣味性的旅游项目。在丰富游客文化体验的同时,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提升旅游产业的辐射带动能力。

三是突出民俗节庆特色,丰富旅游资源内涵。积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文章,在旅游资源开发的过程中,结合非遗特点,提高项目间合作可行性,增强景区吸引力。如可将体现观澜客家文化的“舞麒麟”民间活动项目作为景区常驻特色节目,使旅游旺起来,产业兴起来。

四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持续完善景区交通网络,提升旅游可进入性。不断完善配套设施,高标准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公厕、多语言及旅游交通标识牌等。积极开辟海外游客市场,设计既有本土特色,又适合国外游客消费的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龙华旅游国际化水平。

五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创新旅游营销模式。要充分利用龙华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在客流密集的地方,积极推介龙华旅游资源。例如,可通过邀请旅游达人、“网红”人物到龙华进行深度旅游体验,利用互联网传播面广、速度快等特点,分享旅游感受,吸引更多游客到龙华旅游,擦亮龙华特色旅游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