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区探索出金融机构与企业互利共赢发展之路

编辑:陶倩2019-07-10 09: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2019年惠企政策宣讲暨银企交流会现场。


昨日下午,观澜格兰云天酒店大会议厅格外热闹。龙华区产业政策查询平台实操演示、专家分享、银行惠企金融产品介绍、中小担集团和深圳金服平台宣讲等环节轮番上演;宣讲环节过后,银行、风投、中小担、私募基金等20余家金融机构搭建“金融超市”,区内200余位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代表纷纷上前咨询“采购”。

昨日,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区政协经济委主办、区产业园区促进会承办、区工商联(总商会)协办的龙华区2019年惠企政策宣讲暨银企交流会顺利召开,通过搭建银企交流平台,解决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以政府之手,助推金融机构和企业积极合作,探索出一条金融机构与企业“联手、联利、联心、联谊”互利共赢发展之路。

金融机构做产品宣讲。


深化政银企交流共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为进一步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区内政府部门发挥“有形之手”的力量搭建平台,希望金融机构与企业携手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发展之路。

记者获悉,随着龙华快速发展,中小微企业数量逐渐增多,成为龙华经济的重要力量。融资有助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充足的资金优势,快速抢占市场份额,丰富产业结构,提高自身企业核心竞争力,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讲意义重大。然而虽然政府一直在推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机构也出台了各种惠企产品,但融资难尴尬局面始终没有打破。

“主要问题还是信息不对称!”区工信局(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至今,区工信局共组织举办银企对接会、创投智享会、融资服务站等系列活动10余次,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资源对接平台,累计惠及100多家金融机构、400多家企业。系列活动的举办,虽为部分企业解决了问题,但更让区工信局发现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存在着巨大鸿沟:“不少中小微企业认为融资难、融资贵,但他们大多缺乏金融行业投融资知识,不知道如何获取金融机构的信任,在企业融资方面没有做好规划。”

昨日的惠企政策宣讲暨银企交流活动,以“产融结合,智汇龙华,银企对接,共谋发展”为主题,活动中工行、建行、浙商银行、农商行四家银行站在自身角度分析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原因及破解思路,并向参会企业及相关人士介绍了其出台的惠企产品。中小担集团和深圳金服平台也为企业做宣讲,让企业对如何开拓投融资渠道有了更进一步了解。

宣讲结束后,20多家金融企业搭起“金融超市”,按照企业运营、企业筹资、企业上市、企业理财等金融服务阶段分类,为相关企业提供人力孵化、技术引进、银行贷款、投融资服务、股权投资、上市辅导、证券经纪,以及银行理财产品、基金代销、信托产品等方面的服务,企业纷纷上前咨询,寻找自己合适的产品进行对接。通过银企之间近距离交流,双方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

企业代表到“金融超市”咨询采购。


营造良好融资氛围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体企业金融服务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系统性工程,事关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就业大局。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任重而道远。

去年5月,《龙华区金融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印发,前不久龙华区产业政策查询平台上线,这些均对龙华企业及金融机构享受政策红利,促进企业发展及金融产业集聚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区工信局拨付产业资金6.15亿元,1068家企业获得政策支持;今年上半年,区工信局为207家企业拨付2.78亿元产业资金,其中6家金融机构获得7281万元补贴,政策红利大大促进了区内企业发展。

为了给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龙华着力化解金融风险,从去年至今共排查涉众型金融企业2000多家、重点楼宇38栋,积极为辖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昨日交流会,专门邀请深圳市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深圳市政协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克科,为与会者送上题为《粤港澳大湾区视角下龙华产业+金融的发展》的主题演讲。

张克科首先对龙华不久前正式上线的产业政策查询平台表示赞赏。他说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亮点是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深圳的定位是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而想要做好这个中心建设,就需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优化区域创新环境。龙华区产业政策查询平台,就是利用科技为企业进行政策对接而打造的一个优质创新载体和平台。

对于银企交流的问题,张克科表示很多情况下,企业不知道银行用什么标尺来度量企业,银行也不知道企业的情况和其所从事行业的前景。因此建议企业应与银行多沟通,通过提供财务报表等数据,让银行更好地了解企业。而银行则应该更关注所提供的服务能否满足企业的金融需求,而并非单纯为了完成任务。

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大力助推银企对接,探索出一条金融机构与企业“联手、联利、联心、联谊”的互利共赢发展之路。也希望金融机构能借力产业政策,服务实体经济,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企业则要练好内功,加强自主创新,通过技术革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金融机构的投贷信心,形成良性循环和互动。

区政协将进行重点调研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记者从交流会上获悉,本年度区政协经济委将开展“探索建立多层次产融合作机制,优化龙华区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重点调研,针对龙华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情况等进行深入调研,深度挖掘中小企业实际需求,科学制订调研方案,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通过建立多层次产融合作机制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针对性解决龙华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争取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区工信局也表示,近些年区政府相继出台强化金融服务的政策条款,提高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视程度,加强中小微企业融资活动的管理和规范,以此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促进龙华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下一步,也将继续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廖雁冰 荆志刚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