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眼科医生刘精锋白手起家 为山区群众送“光明”

编辑:陶倩2019-07-10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刘精锋医生(左一)釆用严格遮盖的方法查视力,以保持检查的准确性。


“以前每年我都带我女儿去南宁检查眼睛,来回起码需要十个小时,每次花费两、三千块钱,现在这里变得很方便。”广西河池市凤山县韦女士所说的“这里”,是由龙华区人民医院与广西凤山县人民医院东西部协作共建的眼视光中心。6月29日上午,韦女士早早带着女儿到广西凤山县人民医院候着,眼视光中心启用仪式结束后,她女儿就开始接受视力检查,不到一小时便完成全部检查。

眼视光中心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凤山县人民医院终于实现了眼科从无到有的突破。启用当天,凤山县共有50个家庭免去长途奔波之苦,在家门口享受眼科服务。以后,将会惠及更多当地群众。

提到凤山县人民医院眼科的从无到有,不得不提到龙华区人民医院派驻凤山县人民医院的业务副院长刘精锋。

白手起家“没问题,跟着我干就行”

刘精锋,龙华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今年1月4日,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卫生健康扶贫的第四批成员,从事眼科工作三十多年的刘精锋带着一套显微器件和致力扶贫的滚烫初心,来到了凤山县人民医院,成为龙华区人民医院派驻凤山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

谈起对凤山县人民医院的最初印象,刘精锋用“白手起家”四字来形容。他说,“第一感觉就是简陋。五官科就一间诊室,只有三个医生,主要负责耳喉鼻,还有两个要到急诊科去上班。”他说,“我想过会很艰苦,但是没想到眼科这一科室居然是空白的。”

“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高五官科医生的医疗技术。特别想教他们做眼部手术,教他们更多关于眼科的知识。”于是乎,刘精锋除了做眼科手术之外,有空就带领大家一起查房,一起探讨病情,教其他医生做胬肉切除和自体结膜移植术等多项眼部手术。在这一过程中,刘精锋不断为他们鼓劲打气,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问题,跟着我干就行”。

刘精锋深知,他在凤山县人民医院帮扶的时间有限,只有一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希望一年后他走了,当地的医生可以运用学到的技术继续帮助更多的群众。

多层次帮扶觉得每天24小时不够用

上半年,刘精锋带着实习医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走访了凤山县10所公立学校,为12000多名在校学生进行视力筛查。

“检查日经常会累到满头大汗,晚上还要加班整理数据,吃饭也吃不下,一个月下来大概瘦了8斤。”刘精锋说,每天要为700至800名学生做视力筛查,为了确保检查结果快且准,团队为每个学生定制一个二维码,检查前先扫码注册,方便后期对应上传资料。检查过程中,釆用严格遮盖的方法查视力,防止学生偷看,以保持检查的准确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精锋与团队成员一起不舍昼夜为学生进行视力检查,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凤山眼科医疗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在这半年里,刘精锋遇到过很多患者,会因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感到特别痛心和遗憾,也会因患者及时得到治疗而感到满足。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双眼眶肿块患者曾花费上万元,到处求医治疗无果。年初听说凤山来了帮扶医疗队便迅速上门求诊,先进行右眼手术,一个多月后进行左眼手术,后来眼睛恢复了便外出打工赚钱。刘精锋表示,“看到他现在能告别病痛,顺利出去打工,感到很有成就感,能实实在在为当地患者带来实惠是我在凤山最开心的事。”

除了是一名医生,刘精锋还是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社员。在帮扶的日子里,除了进行最核心的健康帮扶,刘精锋还充分利用多重身份所拥有的资源,多层次开展教育帮扶和社会帮扶。刘精锋坦言,在这里,总觉得每天24小时不够用,没有上下班时间概念,每天只想把事情做好。

眼视光中心启用当天,凤山家长带小孩来做眼部检查。


眼视光中心成立凤山人家门口享受眼科医疗服务

在实现眼科手术、住院人数零的突破后,刘精锋又开始酝酿新的计划,那就是成立凤山自己的眼视光中心。

“人、财、物、场地是最大的问题。”刘精锋认真分析了当下面临的困难,不断为自己打气,采取“缺啥补啥”的战术,最终将摆在面前的障碍逐个击破。“不能等靠要,所有事情都要提前、提速。”刘精锋说,“首先从培养人才开始,然后申获中央财政专项补助200万元,买了自动电脑验光仪、眼底照相系统的眼科机器12台,接着向凤山人民医院要了一千多平方米的场地。基本框架构建起来,把设备搬进去,慢慢开展眼科业务。”

经过近半年的精心筹备,眼视光中心具备了场地、人员、设备等各方面的基础条件,如期成立。

在6月29日举办的成立大会上,龙华区人民医院向凤山县人民医院捐赠紧缺设备购置款30万元和价值近1.7万元的眼视光中心开业所需的紧缺药品和器械,成立大会结束后还共同启动连接两院的远程会诊系统。

当天,还开展了系列活动。比如,龙华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张向荣与耳鼻喉科主任钱迪合作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带教手术,培训凤山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为一名高龄白内障患者解除病痛;通过报名形式,50组家庭在当天优先享受眼部检查服务……

看着凤山老百姓在亮堂堂的眼视光中心进行检查或治疗,刘精锋觉得这半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他表示,此次共建“眼科中心”的设想是龙华区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凤山县人民医院医疗队在完成对凤山县10所学校1万余名在校中小学生视力筛查的基础上,为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提出来的。眼视光中心成立只是一个开始,要进一步加强近视眼的防控,积极开展眼科常见病多见病的诊治,提供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为凤山人民带去更多福音。

刘精锋医生(左一)在带实习医生做手术。


把帮扶当事业做让龙华经验在凤山开花结果

7月8日,刘精锋在朋友圈发了一组照片。照片中,他与手拿锦旗的战友在百色巴马机场合影,并发文称“半年的帮扶很快结束,一碗老友炒米粉送战友”。

刘精锋口中的战友便是李豪刚医生。年初,由龙华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精锋、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王伟、上塘道社康中心副主任医师李豪刚3人组成的第四批帮扶广西凤山医疗队,奔赴广西凤山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任务。其中,刘精锋帮扶时间为1年。

据统计,第四批帮扶广西凤山医疗队上半年临床带教、教学查房次数50余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个数20余项,开展大大小小的手术50台,举办各类讲座12场次,培训约500人次。

据了解,龙华区人民医院从2017年6月开始对口帮扶广西凤山县人民医院,目前已派出4批次共10名医务人员,帮助凤山县人民医院实现泌尿外科、耳鼻喉科、放射科、眼科、口腔科等专科服务能力的提升;接收凤山县人民医院派出的3批次共11名进修人员,进修结束返回后均可独立开展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和物资近百万元,改善了医院紧缺设备配置状况。经过两年的持续帮扶,凤山县人民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帮扶成效显著,得到各方充分肯定。

时间的车轮不停地往前走,送走一位又一位战友后,刘精锋继续出发,延续上半年所做的近视筛查、筹建科室、培养人才做眼外手术等工作,下半年把中心转移到培养医生做好眼内手术上。

刘精锋始终坚信,实干才是硬道理,要把帮扶当作事业来做,更加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到帮扶事业中,让龙华经验在凤山开花结果。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