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各界积极推动垃圾分类 文澜苑居民参与率达80%

编辑:陶倩2019-07-10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大代表活动月活动聚焦热点民生问题。

“咬咬牙坚持,做着做着就习惯了”

督导员定时定点引导居民分类垃圾后再投放。

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达80%,生活垃圾减量率达45%!在龙华区文澜苑小区,居民从行为习惯、适应程度上都有了很大转变,他们已经适应每天定时定点投放厨余垃圾,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

文澜苑是深圳保障性住房项目,自2018年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已成为龙华区66个推行生活垃圾分类3.0模式小区(即“集中设置分类投放点+定时督导”模式)的示范样本,并率先成为“3.0+”模式小区。

近日晚,记者走进文澜苑小区,督导员正在每个集中分类投放点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采访中许多居民表示,刚开始垃圾分类时确实会感到不习惯,但一想到能让小区环境变得更好,“咬咬牙一坚持,做着做着也就习惯了”。

推陈出新

引导居民明确分类

记者了解到,龙华区城管部门刚开始在文澜苑推广垃圾分类时,为了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工作人员在小区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与居民进行充分沟通,并为每家每户发放可循环利用的玻金塑纸分类袋,方便居民在家分类和暂存各类生活垃圾,争取得到小区居民认可。

在这个前提下,工作人员进行了选点工作,在每个单元楼前建设一个集中分类投放点,并在集中分类投放点安装监控设施和显示屏;同时,将小区杂物间改造为废旧家具暂存点和玻金塑纸分拣房,利用废旧集装箱创新改造为厨余暂存点,让小区居民清楚了解分类后端的操作模式,实时了解垃圾分类投放后的去向情况。

宣传普及

营造分类浓厚氛围

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城管部门在小区内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文澜苑通过每月一次的义工进小区宣传活动、上门入户宣传、家校联动等活动,发动小区居民、义工和周边幼儿园学校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从而让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城管部门在节假日开展与垃圾分类相关的主题活动,如中秋节产生的月饼盒、端午节的粽叶如何分类回收等。

定时督导

赢得居民理解支持

在文澜苑,最有特色的宣传方式就是每晚7点至9点,都会有义务督导员在各个集中分类投放点值守,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介绍,最初在小区内招募居民督导员时,基本上无人问津,只能组织义工志愿者每天晚上定时在集中分类投放点对居民进行引导。经过持续宣导,居民对垃圾分类有了深刻认识,看到垃圾分类工作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吸引了许多热心居民报名成为小区督导员,并与其他居民保持良好的垃圾分类互动,获得小区居民普遍理解和支持。

垃圾分类还给小区清洁工人减负不少。清洁人员表示,他们每天对每个分类点进行一轮巡视,将分类点的玻金塑纸带回暂存点进行二次分拣,最后再由物业预约收运企业分类回收。从投放到收集运送,文澜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井然有序。

良性互动

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文澜苑的垃圾分类工作始终跟居民保持着良好互动,工作人员持续上门为居民发放其他垃圾袋和厨余垃圾袋,保证居民在家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垃圾分类负责人还带领工作人员多次以“扫楼”方式及问卷调查方式收集小区居民意见,从而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

随着垃圾分类逐步推进,文澜苑的垃圾分类工作也不断提质增效。城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小区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已达80%,生活垃圾产生量减至27275公斤/月,减量率达45%。“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环境变化,更有利于引导居民认清垃圾分类趋势,从而在日常生活中从点滴做起,慢慢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李源辉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