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周末文化讲堂:镜头下的吴哥之美

编辑:陶倩2019-07-02 09: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姬雪玲)6月29日,龙华区“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周末文化讲堂第三十五期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报告厅开讲,著名女摄影家罗斐老师带来《吴哥之美,佛前那朵莲——摄影镜头下的历史》的主题讲座。

罗斐以整套吴哥窟的摄影作品,带观众进入作家蒋勋《吴哥之美》一书中曾描绘过的美丽世界,领略高棉微笑的力量。

“在吴哥,日出日落,时间就这样流淌。柬埔寨对其没有任何史料记载,就剩下这堆散落在荒草丛林里的珍珠。”罗斐说。在走过美丽的吴哥后,罗斐了解了不少吴哥的历史。如较早的寺庙是砖建,砖雕的表面铺麻、灰泥,然后再来做彩绘;门楣的石刻是雕刻佛教人物和故事,对人们的生活有不同的寓意……除此之外,罗斐还介绍了寺庙女皇宫、巴扬寺等建筑,细数这个神圣文明的历史。

罗斐认为,走出吴哥,在护城河的此岸回头眺望彼岸,给她的感受最深,感觉眼前的景象就如同一卷经书,忍不住让人想轻声诵读。她也建议现场观众,有机会可以到吴哥去领略一下该地的文化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