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国有资产超4万亿元 国企高管人均年薪55.7万元

编辑:施冰冰2019-06-26 10:0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昨天,《深圳市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原标题:我市国有资产超4万亿元 去年累计出清“僵尸企业”170家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26日讯 昨天,《深圳市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国企主要集中在四大行业

去年,深圳全市国有资产达41205亿元,同比增长21%。净资产19591亿元,同比增长17.9%。报告将国有资产分为国有企业资产(不含金融)、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和自然资产四大类。其中,国有企业资产31183亿元,同比增长20%,主要分布在社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以科技园区为主导的房地产业和工业四大行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2922亿元,证券行业占比高达七成。

全市行政事业单位2096家,实有编制人数19.26万人。其中,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432家,实有编制人数超过7万人。

在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方面,报告列明的土地资源接近20万公顷,我市海域面积11.45万公顷,无居民海岛51个,水资源总量22.64亿立方米。

国企高管人均年薪55.7万元

报告显示,去年全市国有企业(不含金融)高管薪酬15.2亿元,人数2724人,人均年薪55.7万元。

金融国有企业高管的收入则相对较高,去年全市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发放高级管理人员薪酬13485万元,人数70人,人均薪酬193万元,同比增加超六成。

累计出清“僵尸企业”170家

去年,深圳全面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25家直管企业、422家二级企业按照公益类、功能类和商业类完成功能界定,实施分类监管。滚动做好“处僵治困”工作,累计出清“僵尸企业”170家,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

在国有资产监管方面,深圳不断优化监管体系,制定国资监管权责清单,累计取消22项事权,仅保留17项出资人权限。出台市属国有股东以管资本方式参与未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治理办法,实现国企改革政策公平竞争审查与合法性审核全覆盖。

推进深珠通道等项目建设

在下一步工作思路中,报告提出,要制定市属国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策略研究报告和三年行动方案,全力服务大湾区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拉动作用,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深圳机场扩建、深惠和深莞地铁对接、深珠通道、智慧城市合作、港口资源整合、城际能源供给、城际客运公交化等重大跨区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报告还提出,要积极稳妥推动国企改革,探索引入优质民企开展混改,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记者李舒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