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区大力稳定产业用房租金水平力促实体经济发展

编辑:陶倩2019-06-26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银星科技园区。

在龙华,12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只有2成拥有自有厂房,8成企业租用厂房。近3年来,随着区内房地产价格猛增,工业厂房租金价格随之水涨船高,厂房租金占企业营收的比重从0.8%上升到1.9%,迅速增长2倍以上。

工业厂房租金价格的节节攀升,严重挤压了实体经济发展生存空间。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龙华区关于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稳定租金水平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6月18日正式印发,方案将通过加大产业用房供给力度、明确产业准入门槛等方式,平抑区内工业厂房租金价格,为企业免除发展后顾之忧。

◆厂房租金上涨对实体经济造成较大影响

作为区内经济服务部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去年牵头,组织区发改、财政等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分析区内工业厂房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

调研发现,区内规上工业企业8成都需要租用厂房,近3年来区内工业厂房租金持续较快上涨,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压力。老旧厂房每平方米每月20到30元,普通厂房40元左右,高端厂房达到50元,这样的租金水平略低于盐田、宝安、龙岗,但高于光明、坪山和大鹏,和周边的东莞、惠州市相比,租金更是高出不少。

厂房租金是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最基础的成本之一,因为租金高企,厂房租金占企业营收比重从2015年左右的0.8%上升到1.9%,对区内中小企业和传统行业造成较大影响,再加上企业规模扩张及生产空间受限等原因,区内约5%的企业在东莞、惠州等地租用厂房用于生产。

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区内工业厂房租金不断上涨,其中有二房东炒作因素。2014年至2016年,龙华房地产价格暴涨,由于当时工业厂房租金在深圳相对较低,许多投资客在房地产投资受限后转向炒作工业地产,造成工业厂房租金跟风上涨。此外,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通过竞标方式出租厂房,虽注重公平透明,有利于加强集体资产的监督,但无法明确识别和限制二房东在平台上竞标交易,也给了一些二房东可乘之机。

此外,存量厂房供应减少,缺少区属创新型产业用房等因素,均造成区内厂房租金节节攀升。

◆制定方案打击二房东平抑租金价格

发现问题便要解决问题。记者注意到,为了让二房东没有牟利的机会,《方案》设置了产业准入门槛。明确要求在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出租的区属国有及集体产业用房,参与竞标对象应为符合片区产业规划及产业发展导向的工业企业法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法人及相关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法人,符合区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标准的企业、工业及相关生产性服务业百强企业优先使用,原则上不得转租。引进的市、区重大产业项目可通过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承租国有或集体物业。“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中的产业用房受让及承租人除应为工业企业法人及相关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法人外,还应具备3年以上合法纳税纪录。

此外,《方案》提出将建立市场监管部门联动机制,加强综合监管,出租业主采取虚增公摊面积、哄抬租金、擅自提高用水用电、物业管理费用等违法行为的,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租赁合同期限内,出租方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标准或擅自解除合同。

对“囤房趸租、哄抬租价”等扰乱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秩序的市场主体,将被纳入诚信监管名单,依法限制或禁止参与区内物业租赁、城市更新、土地竞拍等有关活动,不得享受区内各类扶持补贴政策,并将其违法违规行为等信息通过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

◆探索多方式开发建设厂房保证市场供应

调研显示,龙华区属物业面积共约1288万平方米,其中厂房面积约640万平方米。区内另有部分其它性质的工业厂房通过城市更新改造为商住、研发、办公等功能,造成存量厂房供应量减少。

针对这种状况,《方案》明确提出旧工业区整治提升不得改变现有工业用途,严禁将厂房、研发用房改为公寓等功能,未经批准严禁将一级工业区块线中的工业厂房(M1)改造为研发办公用房(M0),经整治提升后的生产用房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少于原建筑面积,如确需部分商业配套的工业企业,商业面积原则上不超过15%(大浪时尚小镇、龙华现代商贸片区、北站商务中心片区等片区另行规定)。严禁擅自加建、改建、扩建,不得私自拆分出租。

同时,《方案》表示,将加大区财政投入,政府或承担政府投资项目的平台类企业统筹建设、回购、购买、统租创新型产业用房,加快创新型产业用房投放市场节奏。鼓励区属国有企业探索多种方式开发建设通用厂房,限定最高销售及租赁价格。鼓励区属国企和社区股份公司开发自有或统租的旧工业厂房,以优惠价格投放市场。

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产业大区,工业是立区之本。接下来,区工信局将牵头组织各单位,在方案基础上研究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规范产业用房租赁稳定租金水平的务实举措。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聂细文/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