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澜新澜社区“1+3+1”模式推进街区长制

编辑:陶倩2019-06-26 09: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李晓宝)日前,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在汇食街小广场举办“街区长”制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并为阳光花园、汇食街街区理事会揭牌,同时为汇食街三支服务队授旗。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对照试点工作方案,强化责任、共建、共治意识,抓好贯彻落实,共同推进试点工作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据介绍,新澜社区以“街区长”制为切入点,进一步整合条块力量,汇聚整合社会资源,着力解决好街区管理和服务中的短板问题,发挥好试点街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街区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和常态化,探索符合新澜实际的街区长工作体系。结合《观澜街道“街区长”制试点工作方案》,新澜社区打造“1+3+1”工作模式,在阳光花园街区设立阳光花园街区服务中心;组建立阳光花园爱国卫生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治安保卫委员会;筹建了组建阳光花园楼栋长协会。同时,在汇食街街区,设立汇食街街区服务中心;组建汇食街市容市貌双提升服务队、文明劝导服务队、义务消防服务队,并建立了汇食街商户联盟。

新澜社区通过构建街区长负责制、联席会议机制、巡查整改机制、监督管理机制等机制,并建立群众参与街区管理的积分奖励制,评价评议机制,公开公示制度和巡查、反馈、协调、处置、督查“五步工作法”做实新澜社区街区长工作。以“街区长”制为切入点,进一步整合条块力量,汇聚治理资源,着力解决好街区管理和服务中的短板问题,发挥好试点街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街区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和常态化,探索符合新澜实际的街区长工作体系。新澜试点街区还专门成立了街区理事会,设街区长一名,秘书长一名,理事会委员若干名,负责搭建政府与居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纽带,整合街区资源,收集民情民意,建立民情台账,巡查发现并协调整改各类问题。试点街区设立街区整治执法专班,由社区片长、分管安全副站长牵头,不定期(每周不少于一次)开展试点街区专项整治执法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