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青少年上围艺术村体验客家美食文化

编辑:陶倩2019-06-25 16:4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占蓉)6月22日上午,龙华团区委2019年“青春家园”项目,“美食美客”——客家美食文化体验活动在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开展。活动邀请上围村本地客家村民向20名社区儿童青少年讲解客家美食并共同制作特色美食——客家汤圆。

活动开始前,“吃汤圆”的游戏体验把大家瞬间带进了美食情境,口令配合动作,让大家在专注中也不时开怀大笑。随后,工作人员与小朋友们探讨了传统客家美食的种类、特点以及相关习俗,让小朋友们了解到因早期客家人的长期迁徙,多居住在高寒地区及艰苦的生产条件下形成“鲜润、浓香、醇厚”和“咸、热、陈”特色的客家饮食特点。

在本次客家美食体验的重头戏——制作客家汤圆环节,大家来到上围村居民小美阿姨家里,认真听取了小美阿姨对客家汤圆材料、制作步骤、寓意和相关习俗的解释。听完介绍后,小朋友们表示已经垂涎三尺。在几位本地居民的指导和帮助下,大家观看了客家汤圆汤底的制作,并一起动手揉面、捏汤圆,一个个圆润可爱的汤圆在大家的巧手下诞生。经过约30分钟的烹调,大家吃上了亲手制作的鲜美汤圆并纷纷感叹“美味、好吃”。

此次客家美食体验活动,让社区青少年通过探讨、观察、聆听、制作等亲身体验对客家美食的了解突破于表象的材料而深入到其形成的特色及习俗的认识,让大家感受到了美食作为文化传承者的重要角色。通过与当地居民的互动,也让大家走进彼此,了解彼此,感受生活的社区里美好的邻里情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