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让课堂因“自主”而精彩 民治小学开展教师技能大赛

编辑:陶倩2019-06-25 10: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自主课堂”技能大赛。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陈家乐 黄业辉 文/图)为了更进一步推动及实施“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和课堂方式变革,深入开展“自主课堂”研讨,拓宽教师专业自信的科教研训平台及路径,提升学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日前,民治小学开展青年教师“自主课堂”技能大赛。

技能大赛共有14个团队参赛,比赛内容分为3个项目:教学设计、说课答辩、现场教学。首先进行的第一场比赛是教学设计,各团队在教室进行封闭式集体研课,通过激烈的讨论、思维的碰撞,形成一份手写的教案。经过第一轮的角逐,接着是第二场比赛说课答辩。团队推选3人上台展示,十分钟内介绍团队名与口号、说课、抽题思考、集体答辩。最后一场比赛是现场教学。各团队推荐1人进行比赛,经过再次研磨教学设计,汇集集体的智慧,回归到课堂中,真正实现学生的“自主”。

校长陈丽玲介绍,2019年为民治小学“课堂变革年”,用时一年,全员参与,采用团队项目式技能比赛和人人认证的方式推进,为学生营造了开放、自主、互助的学习空间,让课堂更好地实现学科知识的学习、能力的发展以及核心素养的形成。

据悉,2019年上半年龙华区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小学学科)中,学校的杨静老师荣获小学英语一等奖第一名;林丹妮老师荣获小学数学一等奖第二名;黄伟珊老师荣获小学道德与法治一等奖第二名;刘新龙老师荣获小学体育一等奖第六名。此次活动对教师教育思想的转变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必将有力推动学校的“自主”课堂再上新的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