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街道做好“三篇文章” 探索委员履职新路径

编辑:陶倩2019-06-24 09: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企业开展“健康卫生知识大讲堂”活动。


聚焦“医疗卫生文章”健康宣传强意识

医疗卫生关乎千家万户,是重大民生问题。龙华街道充分发挥“医疗卫生组”委员专业优势,聚焦医疗卫生领域热点问题,直面百姓关切,表达群众期盼。龙华街道“医疗卫生组”委员主要是来自龙华区人民医院和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包含超声科、产科、流行病与传染病防治科、口腔科等多个学科,委员们在各自医学领域里造诣颇深,是各医疗学科的带头人及学科骨干。

开展“委员送健康”活动。该活动是充分发挥委员专业特长,用心打造的一项接地气、惠民生的活动,送健康到社区、到基层,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全民自我保健意识。

今年4月,龙华街道“医疗卫生组”委员在龙华公园正门开展“委员送健康”活动,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测量血压、发放急救包、对传染病进行简单测试,并耐心回答群众咨询。活动中接诊群众70余人,免费测血压30余人,发放急救包100份,发放健康知识手册和卫生保健用品200余份,现场免费进行疾病快测30人。

开展“卫生知识大讲堂”。该系列活动是龙华街道政协联络办联合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人口聚集、重点防控的企业、小区开展的知识讲堂。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龙华街道联合龙华区疾控中心邀请专家团队向居民科普,满足广大群众对健康的追求和对健康知识的需求。今年5月,特邀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何云进企业开展了“健康卫生知识大讲堂”活动。活动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引导现场的居民积极参与。“作为政协委员,除了在政协会议上为民传声外,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民解忧。”龙华区疾控中心流行病与传染病防治科负责人张克春委员说。

写好“文化教育文章”学法送法接地气

委员学法提能力。今年以来,龙华街道政协联络办着力打造团结、务实、高效、活力的履职团队。通过举办讲座、座谈会、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创建学习型基层政协组织,致力于将龙华街道“委员之家”打造成“学习交流之家”。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委员法律素养,增强法治观念,龙华街道组织辖区政协委员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和深圳市禁毒教育基地,强化委员学习交流,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委员送法暖民心。为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提高未成年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今年5月,龙华街道“教育文化组”委员走进展华实验学校开展“政协委员进校园——法制第一课”活动,宣传阳光校园、拒绝暴力,为同学们送上丰盛的“法治大餐”,刘南筠委员作为主讲嘉宾,分别对“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应对校园暴力欺凌”、“校园霸凌的后果”等话题进行深入讲解,通过以案说法,用案例警示学生们要遵纪守法,对校园欺凌说“不”。法制讲座增强了中学生预防违法犯罪意识,提升了学校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能力和水平。

今年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龙华街道组织政协委员在宝能科技园开展委员送法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委员们向辖区居民和职工宣传宪法知识,讲解劳动法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普及法律常识,并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真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佘玲 刘台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