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出台推进城市建设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编辑:陶倩2019-06-12 09:11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为导向,全面提升龙华城市建设水平。

白鸽湖文化公园建设为传承发扬传统客家文化搭建新平台。


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

为深入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切实提升城市建设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龙华区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建设市民满意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日前,龙华区出台《推进城市建设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全区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落实中央和广东省、深圳市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有关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为导向,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解决城市建设通病为抓手,全面提升龙华城市建设水平。


龙华环城绿道建设为龙华市民带来绿色福利。


统筹项目安排和项目前期管理

合理确定项目建设时序

《方案》提出,要严格落实“深圳90”制度立项阶段中的意见征求、信息沟通、信息确认制度。加大对重复立项,重复建设项目的排查力度,科学编制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同时,全面统筹、科学谋划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储备制度中的效能评价机制,定期对入库项目进行筛选排序,合理确定项目建设时序;坚持高品质设计、高水平建设、高标准恢复,加强前期勘查、设计质量管控,落实勘查、设计单位主体责任,提高前期工作质量;严格执行项目决策前的意见征求制度,项目提出部门在立项前充分征求规划国土、交通、水务、建筑工务等主管部门以及项目所在地街道办意见。

《方案》提出,在项目建设中也要加强施工工序管理,强化统筹,建立开工项目信息对接、沟通机制,全面落实项目单位主体责任。各项目单位每年年底编制下一年度占道施工计划,并及时报占道审批主管部门,以便主管部门进行统筹安排;项目开工前,项目单位与施工范围内的其他项目单位协调落实“交叉点”施工方案,科学确定施工工序;各项目单位要及时将建设范围(红线图)、建设内容、建设工期等内容以书面形式报项目所在地街道办;各街道办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加大对辖区在建项目的信息收集和整理,加强日常巡查监督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至项目单位。


建设完成的白石龙音乐公园大大提升了周边整体环境。


加强规划、方案审查工作

确保项目科学性、前瞻性、稳定性

《方案》提出,要坚持项目规划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稳定性,强化法定图则的公开性和严肃性。严格建设项目规划报建审查,充分发挥选址及用地预审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方案设计审查等工作的技术优势,避免项目范围重叠、建设内容重复;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单位要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重点审查,避免重复设计,避免缺项漏项。

强化施工监管严防市政道路乱占道挖掘

《方案》提出,按照统筹、系统、协同的理念,强化占道挖掘行政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审批监管部门加大对重点片区、重要节点及周边占道行为的统筹力度,强化对占道施工项目的区域组织协调以及实施时序安排;市政道路地下管线原则上应与新建、改扩建道路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避免重复建设、反复开挖对城市运行秩序的干扰;严格控制过度围挡、超期围挡现象,进一步规范临时占道施工行为,减少对市民交通出行的影响。

为了防止野蛮施工、不文明施工,《方案》提出要全面落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区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重点实施施工围挡、洗车设施、临时设施、渣土运输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化管理。加大对施工工地的噪声实时监测力度。按照“7个100%”的总体要求,加大扬尘治理力度,确保辖区建设工程工地100%落实、施工围挡及外架100%全封闭、出入口及车行道100%硬底化、出入口100%安装冲洗设施、易起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100%覆盖、出入口100%安装TSP在线监测设备;强化对既有地下管线设施的保护,加大对野蛮施工、野蛮开挖行为的查处力度。

规范地下管线、管道运维管理

《方案》提出,要规范供排水、供气、供电、通讯网络等各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工作,加大对存在隐患管网的排查改造力度。加快对超期运行、材质落后、漏损严重、故障频发的地下老旧管网的维修、更换和升级改造工作;各管线、管道权属单位(运维单位)应主动协调区级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建立地上与地下、更新维护与道路整体改造联动的工作机制。涉及需开挖道路、破除路面的施工项目,原则上应纳入道路主体建设(或改造)阶段同步实施。

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智慧化水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中轴新城,建设智慧城市必须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数据库。

《方案》提出,要全面开展摸底调查,按照“智慧龙华”大数据平台标准及要求,构建和完善住宅小区(含城中村)、地下管线、市政公用设施、道路交通设施、河道水域、绿化园林、市容环境等城市基础设施现状以及在建、拟建项目情况数据库,确保城市建设基础数据全面、详实、互联共享。

《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智慧龙华”技术支撑和数据共享优势,深入整合建设数据、监管数据、营运数据,不断提升城市建设领域智慧化管理水平。

以“绣花精神”促管理,以“工匠精神”抓建设,龙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共同见证更加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美丽龙华。

通讯员 林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