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精彩播报

深圳举办龙舟文化艺术节 文化惠民提升民生建设

编辑:陶倩2019-06-05 17:10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百舸竞渡·奋进龙华”,一如龙舟文化艺术节的主题所阐释,奋勇争先不仅是龙舟精神的要义,更是龙华文化惠民、民生建设工作的基调。

以龙舟文化艺术节为契机助推民生幸福活力区建设

文化惠民让龙华居民更有获得感

文/图:吴永奎 赖志豪

鼓声雷动、桡桨飞舞、龙舟竞渡、欢声阵阵,5月21日上午,凤凰花开的观澜河畔,“百舸竞渡·奋进龙华”——2019年龙华区龙舟文化艺术节盛大开幕。

第十五届文博会方才谢幕,龙舟文化艺术节便已鸣锣开场,一前一后,共同渲染出一个独具文化气息与龙华特色的五月文化季。如果说,文博会“龙华军团”彰显的是龙华文创产业的活力,那么,龙舟文化艺术节释放的则是龙华文化惠民的温暖。

“坚定不移推进民生福祉大提升,努力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在今年年初的龙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上,龙华区委书记杜玲旗帜鲜明地提出,高质量建设“六个区”:改革开放主力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位建设示范区、民生幸福活力区、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基层党建先进区,龙舟文化艺术节正是民生幸福活力区建设的重要落子。

本届龙舟赛更加注重群众参与,业余组比赛首次设立社区组。图为企业组第一名队员开心合影。

“百舸竞渡·奋进龙华”,一如龙舟文化艺术节的主题所阐释,奋勇争先不仅是龙舟精神的要义,更是龙华文化惠民、民生建设工作的基调。龙华区深耕文化惠民品牌,加速文体设施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助推“民生幸福活力区”加速奔跑,让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升级。

品牌塑造推动文化惠民不断升级

每逢端午扬波浪,龙舟竞速观澜河!

2012年至今,龙华已连续8年举行观澜河龙舟赛,该赛事2017年荣获“深圳市十大本土品牌赛事”。2014年以来,龙舟赛事上升为龙舟文化艺术节,如今,两者均成为深圳文化体育发展的重要名片。

年年龙舟赛,岁岁有不同。作为深圳市品牌赛事,观澜河龙舟赛不断推陈出新。本届赛事,国内外共56支队伍参赛,加拿大商会队、英国暴龙队、菲律宾海洋守护者队等外国队伍参赛,彰显赛事的国际化。在保持赛事高水准基础上,今年业余组赛事分设了社区组和机关企事业组,充分挖掘本土优秀龙舟队伍,激发居民参赛积极性,“专业赛事国际化、高端赛事本土化”的特点鲜明。

八载办赛,专业化、本土化、国际化程度与美誉度逐年提升,观澜河龙舟赛的演进轨迹,直观地映射着龙华区文化惠民深耕品牌的脉络。

文化惠民,品牌牵引。今年以来,龙华区加大文化品牌塑造力度,首届歌手大赛、世界读书日主题晚会等品牌活动接连登场。

从“心”出发,以“歌”演绎,用“情”传递。5月10日晚,龙华之声·“音”你不凡——龙华区首届歌手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在龙华会堂举行,12名选手角逐龙华最美声音。本次大赛自4月1日开始,前后历时40天,选手历经海选、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在龙华居民中搅起一股强劲的“音乐风”。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4月23日晚,“书香致远”龙华区世界读书日主题晚会在宝能科技园举行。这是龙华区首次以主题晚会的形式向市民呈现读书之美,晚会节目内容以我国5000年的传统文化为主线,围绕书香·龙华、青春·龙华、风雅·龙华、趣说·龙华、律动·龙华、文学·龙华、阅读·龙华七个主题展开,用不同的主题内容表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观众用指尖摩挲书页、用书香浸润心田的读书热情。

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龙华区正在全区企业、学校等地开展“全城阅读行动”、“和你一起读世界”全民阅读接力赛、“读者之家”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并引进“樊登读书会”等品牌项目,推动全民阅读常态化。

时间再向前,今年3月底,2019第二届“龙华杯”足球公开赛经过1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后落下帷幕。这是龙华区致力打造的又一品牌赛事,旨在为全市广大足球爱好者提供一个健身、交流、提高球技的平台。其中,决赛环节,吸引了来自深圳市各区各行业的12支队伍300多名运动员参赛。

一座充盈着文化底蕴和文化活力的城市,永远彰显蓬勃向上的力量。

一系列品牌活动、赛事的举办,持续丰富着龙华文化强区的外延与内涵,也将文化惠民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让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升级。

强化参与架起群众与文化活动的桥梁

作为一场文体盛会,龙舟文化艺术节点亮了文化惠民的光影,而群众参与,才是文化惠民的本色。

与往年龙舟文化艺术节相比,本届亮点众多,主会场活动包含了著名舞剧《驼道》、儿童剧《我是演奏家》、动漫视听系列主题音乐会和情景歌舞剧《黄河歌谣》等丰富多样的文艺演出,充实了文化艺术节内涵。

本届龙舟文化艺术节,在群众参与上精心设计。一方面,观澜河国际龙舟赛业余组赛事首次增设社区组,充分挖掘本土优秀龙舟队伍,激发居民参赛积极性;另一方面,艺术节活动特别安排了“着汉服·制香囊”传统文化体验、“端午龙舟手工制作”活动以及端午民俗及非遗体验等体验性强的活动,突出了传统端午文化元素,大力提高群众参与度、增强群众归属感。

在龙舟赛机关企事业组比赛中获得冠军的是观湖工商联(商会)队。队员熊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观湖工商联队一共有16名队友,都是首次参加观澜河国际龙舟赛,从筹备人员到训练再到比赛,总共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能拿下第一名,所有队员都是拼着一股子劲儿,他们付出的努力与辛苦都比别人多。“明年我们还参赛!”熊先生兴奋地表示。

文化惠民,离不开群众的参与与支持。唯有立足于群众需求,富于“烟火气”和“生活味”的文化活动,才能架起通向群众的桥梁。

音乐,是传递情感的好方式,是贴近生活的艺术形式,备受青年一代青睐。5月20日晚,作为2019年龙华龙舟文化艺术节的街道配套活动,深圳市第十五届来深青工文体节歌手大赛颁奖晚会暨2019年龙华街道“音为有你”青工音乐基地大型青工演唱会在龙华盛大举行。当晚,15名外来青工歌手轮流献唱,在网络内外获得广泛关注,当晚观看人次近30万人。

“所有的歌手都来自你们中间,都是你们认识、熟悉的朋友、同事,今天的演唱会,就是你们的演唱会。”在演唱会现场,活动导演向全场观众喊话,收获一阵阵热烈的欢呼声。

作为龙华区久负盛名的文化品牌,版画基地也加入文化惠民的行列中来。今年以来,版画基地持续开展版画惠民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国际优秀版画艺术家入驻进行版画创作和开展学术交流,共举办公共教育活动16场、讲座2场。“版画技法+”主题惠民体验活动、“龙华区中小学教师版画培训”等培训体验活动,让新老龙华人与版画这门古老的艺术零距离接触。

文化助力民生幸福活力区加速奔跑

文化惠民持续升级、不断深入,助推龙华“民生幸福活力区”建设工作加速奔跑。

今年,龙华区正加快建设15个综合文体场馆,推动观澜体育公园、深圳书城龙华城完工,加快龙华文体中心和简上体育综合体施工进度,力争市美术馆新馆、市第二图书馆、大浪体育中心、民治体育公园、新彩极限运动公园等早日开工。

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龙华区积极推进全民阅读服务,实现图书馆“通借通还”系统全覆盖,积极探索推广“书吧+图书馆”模式。同时,建设深圳市首个文体云平台,推出龙华文化菜单,开展“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

龙华区在加强文物及传统文化保护工作上也不遗余力,稳步推进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保护性开发项目,完成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改造升级,打造华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红色主题纪念馆,为市民引进高水平博物馆及文博活动。

为深入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做大做强,龙华区着力助推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加快构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出台并落实《深圳市龙华区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工作方案》,完成32个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建设,实现社区服务点全覆盖。新增57片健身路径及球类场地并投入使用,完善业余体校训练体系,发展壮大龙华区体育义工支队。

从文体设施建设、公共文体服务体系构建到文化遗存保护,龙华区文化惠民全口径发力,加快建设人文龙华,为“民生幸福活力区”注入厚重的人文内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