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养昆虫吃垃圾,电池废水养鱼……这些废物处理令人大开眼界

编辑:刘晓宇2019-06-05 09:55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生物降解是废物处理技术的“新蓝海”。在浙江省杭州市崇贤街道,有一座神奇的“昆虫农场”,一年能“吃”掉3400多吨餐厨垃圾。

新华社杭州6月4日电废气废水如何才能不影响生态环境?如何让“放错地方的资源”产生价值?如何破解“垃圾围城”困局?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废物处理再次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些废物处理的新技术新方法正在运用中,成为守护世界蓝天碧水的新力量。

生物降解是废物处理技术的“新蓝海”。在浙江省杭州市崇贤街道,有一座神奇的“昆虫农场”,一年能“吃”掉3400多吨餐厨垃圾。这座农场的经营者,是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教授张志剑,附近的居民给他送了个雅号——“昆虫教授”。

走进张志剑的农场,一排整齐的大棚映入眼前。大棚内是一块巨大的黑水虻养殖槽,槽里铺着一层经过处理的餐厨垃圾。一群群正在蠕动的白色小虫,正在消解着从附近运来的餐厨垃圾。

“白色小虫”是黑水虻的幼虫形态。初春时节,黑水虻幼虫从虫卵中孵化出来,经过12至14天成长为初蛹。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幼虫的体重会增长2000多倍,而这2000多倍的增长,全部来源于它们吃下的餐厨垃圾。每公斤黑水虻幼虫,能转化4公斤的餐厨垃圾。废弃物的一次减量化达到80%以上。幼虫及其排泄物还能制成绿色有机肥进入市场销售。

张志剑说,黑水虻成虫虽然和苍蝇长得有几分相似,但它既不爱动也很少进食,成虫生命周期两周左右,不会携带病原微生物。

这项“昆虫吃垃圾”的技术,张志剑探索了很多年。如今,这个只有几亩地的小农场每天能处理餐厨垃圾12吨左右,基本上就地解决了整个崇贤街道18万人口的餐厨垃圾处理问题。

假山,草地,绿树,锦鲤——走入浙江省长兴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机勃勃的美景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是铅蓄电池回收处理园区的一部分。

从废旧电池回收,到破碎、分选、熔炼、精炼,再到重新组装成电池,园区工作人员将每一步分开操作:从废旧电池中分离出含铅物质,重新炼成铅;分离出废塑料,重新制造电池外壳;分离出废酸,提纯生产成浓硫酸,用于制造电池加酸。

“一块近10斤重的废旧铅蓄电池经过多道工序后,可以分解提炼回收6斤多再生铅、2斤多硫酸钠和0.6斤塑料,这些物质可以循环利用,生产成新的电池投放市场。”园区负责人说,相比于传统的原生铅生产方式,每生产一吨再生铅可减少固体废物60%,减排二氧化硫66%。“处理过的水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可以用来浇花养鱼。”

长兴位于长三角腹地,铅蓄电池产业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起步,是当地支柱产业之一。该县一位负责同志介绍,从2005年开始,长兴县开展铅蓄电池产业绿色发展转型整治,铅蓄电池企业数量减少了,技术装备由手工操作转向机械设备,治污装备实现全覆盖。

“电池废水搞好了,我们离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就更近了。”该负责同志说。(文字记者:顾小立、郑江华、魏一骏、刘芳、梁有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