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产业帮扶助广西东兰脱贫攻坚 万人就业家门口

编辑:陶倩2019-06-03 17:5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向鹏 张尉心

“进车间上班,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了!”广西河池东兰县三石镇拉京村的王柳丹,不久前在深圳市龙华区帮助当地建设的“扶贫车间”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王柳丹原本常年在广东打工,听说老家有了“扶贫车间”,马上就决定回乡。如今在东兰,越来越多像王柳丹这样的外地务工乡亲回乡,实现家门口就业。

“扶贫车间”助力返乡就业梦

在东兰县城东,一大片山地早已被夷为平地,数栋新建的高层住宅楼引人注目。这里是东兰县扶贫生态移民安置区,也是当地人关注的向阳新城。

东兰县是地处桂西北大石山区的国家深度贫困县。为了能让广大居住在山区的群众摆脱贫困,易地搬迁势在必行。“十三五”期间,东兰县规划投入6.98亿元,规划建设2.1平方公里向阳新城,打造功能齐全新城区,在此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着力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

付升华一家是首批完成易地搬迁的962户群众之一。“说真的,搬还是不搬,起初我很犹豫。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新家当然高兴,但是离开庄稼地,以后做什么、怎么挣钱,心里没底。”老付说。

老付的担忧不无道理。贫困群众“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如何进而“稳得住、能就业、可致富”?东兰县和龙华区提早布局,上马了一批配套产业扶贫项目。

产业扶贫,关键在精准定位,难度也在精准定位。尤其要实现大量异地安置的贫困人口就业,产业选择尤为重要。“我们调研发现,其实东兰的青壮年劳动力很富余,苦于没什么就业机会,大家才纷纷外出务工。”深圳市龙华区帮扶干部、东兰县副县长陈毅强说,东兰县和龙华区贯彻“因地因人制宜,缺什么补什么”的精神,决定分批在县城和乡镇建设“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近工作,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很快,在龙华区投入200万元帮扶资金支持下,向阳新城易地搬迁安置点4000平方米产业用房被装修一新,东兰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正式入驻,付升华等庄稼人转型“新产业工人”,顺利实现在新家门口就业。

贫困群众喜领当地高工资

走进三石镇东兰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只见流水线上一派繁忙,员工们身穿统一服装,忙着加工电子产品。若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在大山深处的向阳新城,眼前景象和珠三角电子车间别无二致。

“你们几点钟下班,有多少工资?”记者们与车间工人交谈起来。

“上午八点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40岁的当地村民韦永兵边干活边回答,“相比在外打工可能赚的少一点,但不用离家漂泊,可以照顾老人、小孩,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车间负责人李学龄告诉记者,目前“扶贫车间”有员工318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98人,车间满员时预计可安排近500人就业,其中大部分是向阳新城易地搬迁安置点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从庄稼地到工厂流水线,贫困群众能否适应作为一名‘新产业工人’的角色呢?”记者与李学龄交流。“这里主要生产苹果、华为等知名品牌手机零配件,这些电器零部件并不太复杂,即便是文化程度不高的员工也能完成。”李学龄告诉记者,“熟练工人每月工资有2800-3500元,可以算是东兰高工资啦!”

眼见为实,偌大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熟练地对一个个电器零部件进行检查和拼装,认真而从容。

“让原材料多跑路,让贫困群众少跑腿。”园区的一幅标语,格外引人注目。“深圳的电子产业已经形成了先在周边成本洼地生产零部件,再回深圳总部装配的格局,部分零部件的生产环节很适合东兰的贫困群众。”陈毅强说。

“我们核算过,等整个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安排全县14个乡镇1万人以上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带动约3300人脱贫,全面解决当地居民的就业难题。”陈毅强告诉记者。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贫困群众脱贫最基本的标准,就是“两不愁三保障”。来自切学乡的搬迁户郑燕告诉记者,告别外出打工生活,现在她在家门口“扶贫车间”上班,孩子上学也近,安置房拎包入住,赚钱顾家两不误,“以前住在深山穷窝里,现在住进了幸福窝!”

在对口帮扶的过程中,深圳市及龙华区两级财政共投资约4500万元,在东兰县建设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一期工程,打造三石镇“扶贫大车间”、14个乡镇“扶贫车间”和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东巴凤分院),目前已引进东兰俊宏精密电子有限公司、东兰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预计总投资3亿元。

结对子以来,深圳市、龙华区真情实意帮扶东兰,多领域协作东兰发展,覆盖产业发展、教育、医疗、饮水、农产品、旅游、劳务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功,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全力协助东兰打赢脱贫攻坚战。

龙华区委书记杜玲提出,“龙华区要发挥产业大区的优势,积极推介引进产业帮扶项目,让‘扶贫车间’承接更多电子产品、农业深加工等项目,让订单源源不断,变‘输血’为‘造血’,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为了解决易地搬迁贫困群众子女“上学难”,龙华区还筹集2000多万元,在“扶贫车间”不远处援建东兰深圳小学,预计今年9月开始招生,向阳新城易地搬迁安置点贫困学生将实现就近上学。

“饮水不忘打井人。东兰老区在深圳市、龙华区等各界的帮扶下,总体形成‘政府引进产业、群众就近就业、孩子专心学业’的良好格局,给东兰决胜脱贫攻坚战、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注入了新的强大活力。”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道出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心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