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产业帮扶创新出彩 扶贫协作富有成效

编辑:陶倩2019-05-29 09:18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龙华区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对口扶贫协作东兰县成效明显。

入驻向阳新城扶贫车间的东兰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中的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全景。


一大早,东兰县三石镇村民韦永兵和工友们走进了东兰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在流水线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每天8点上班,一个月挣两三千块钱,韦永兵原来的乡亲们、现在的工友们都很满意:“不用漂泊在外,离家很近可以照顾老人、孩子,工资收入在当地也算不错!”

韦永兵工作的扶贫车间,东兰县共计划建设13个,预计到2020年可带动10000人以上在“家门口”就业,受益群众将达10000户40000人以上。自2016年龙华区对口扶贫协作东兰县以来,瞄准东兰县主导产业、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资源禀赋,不断创新帮扶举措,通过精心部署安排,狠抓工作重点,扶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该县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66441人下降至2018年底的26278人,贫困发生率由23.43%下降至9.27%,累计解决易地搬迁贫困户2529户共10003人的住房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围绕优势产业资源探索集聚发展模式

东兰县是地处桂西北大石山区的国家深度贫困县,2016年10月龙华区全面落实粤桂两地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开始对口广西河池市东兰县扶贫协作工作。对于东兰县的扶贫协作工作,龙华区始终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扶贫协作各项举措,持续加大在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在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共建、教育医疗帮扶、劳务协作等方面,不断加强交流合作。

瞄准东兰县主导产业、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资源禀赋,龙华区做深做实前期工作。调研发现,东兰县群众多数生活在山区,然而“一方水土却养不活一方人”,为了让他们摆脱贫困,易地搬迁势在必行。

“搬得出”只是脱贫路上的第一步,只有实现“稳得住、能就业、可致富”,才能让当地群众安心离开故土。为此,龙华区创新产业帮扶模式,结合易地搬迁,精准定位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推进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建设,投入1500万元区级财政帮扶资金支持东兰县按照“1+13+1”模式分三期建设三石镇扶贫大车间和13个乡镇扶贫车间,以及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东巴凤分院。

“1+13+1”的意义不仅仅是在群众家门口建设了几个生产车间和一个职业技术学校那么简单,它对形成上下游配套、集聚发展的产业链起到了积极的探索作用。其中,扶贫大车间作为中枢,负责加工原料物流和成品检验;13个乡镇扶贫车间可吸纳搬迁劳动力和周边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让原材料多跑路,就业人员少跑腿”;职业技术学院则以“理论学习+实践操作”办学模式,促进“工学”有机结合,发放工资帮助学生减轻家庭负担,三年的学习结束后还可获得大专文凭、资格证书。

按目前规划,13个扶贫车间项目完成后,每个车间可安排就业岗位400个,共安排就业岗位5200个。到2020年预计受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约3300户16000人以上,创造年产值约10亿元,其中劳务收入约3.6亿元。总计将有10000个家庭40000人以上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增收脱贫,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

打造产业合作纽带组织项目落户东兰

生产车间有了,劳动力也有了,龙华区在完成硬件建设的同时,不忘加强两地产业合作交流,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龙华区有关部门精准对接企业资源,配合东兰县招商团队来深进行系列招商推介活动,赴大浪时尚创意城、华润三九集团、泰衡诺公司、俊宏公司、东莞怡科公司、东部华侨城、联建集团总部及其港口等地进行考察,洽谈推介引进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食品加工、大健康产业等项目。同时,组织区内100多家重点企业赴广西东兰、凤山县实地调研,邀请区内电子信息、商贸、物流、农业等领域企业和相关部门参加投资合作洽谈会、慈展会、河池市农产品推介会等,推进产业协作向全方位、多领域迈进。

通过招商引资和政策指引,龙华区成功促成东兰俊宏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和东兰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东兰。东兰俊宏精密电子有限公司是俊宏精密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的分公司,是东兰引进东部(广东)扶持西部的项目之一,也是首家通过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组招商进驻东兰的企业。该公司已翻新建成一栋扶贫车间用于产品生产及培训员工,于2018年6月投产,现有员工110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7人,2018年实现外汇收入50万美元。

东兰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通讯设备、电脑周边配件等产品,已吸纳330人就业,其中大部分是向阳新城易地搬迁安置点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东兰县优惠政策的吸引下,今年4月,该公司总部及主要生产线已搬迁到东兰并开始生产。

为了给越来越多前往东兰设厂的企业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持,龙华区积极开展就业牵引,持续加强贫困人口人才队伍建设,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20期978人次,帮助学员全面掌握装载挖掘机、焊接、精密电子加工、种植养殖等技术。

聚焦教育健康事业阻断贫困传承基因

在产业之外,龙华聚焦教育帮扶和健康帮扶,通过提升当地教育、医疗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承。

记者获悉,为切实做好两地“十三五”教育对口帮扶对接工作,龙华与东兰签订教育帮扶协议,先后选派4名优秀教师到东兰支教工作。充分发动社会力量,联合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扶持一批贫困学生完成高职教育;引进银星集团连续三年帮扶150名贫困学生完成高职学业,并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让东兰贫困学生享受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此外,龙华区先后派出5批医疗队,共计16人次驻扎东兰县人民医院等单位进行全方位指导和协助,共诊治门诊2800余人次,主持和参与手术100余台次,巡回义诊10次,服务群众3000多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医疗队指导东兰县人民医院开展经皮椎体成形术、全髋关节置换术、妇科腔镜手术等新技术8项,填补了该县诊疗领域空白。

扶贫之路任重而道远,龙华区按照“多元参与、联合联动、公开透明”的原则,发动政府、企业、公益慈善机构、社区居民等多方共同参与扶贫协作,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

例如,通过借助龙华区慈善会等社会组织,依靠扶贫众筹平台,集中呈现东兰、凤山的扶贫项目,争取社会爱心力量广泛支持并参与扶贫项目,2018年帮助募集街道、股份公司和社会帮扶资金、物资折合2777万元;区内梵思诺、卡尔丹顿等公司作为爱心典范企业受邀参加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联合举办的“同饮一江水携手奔小康”粤桂扶贫协作大型募捐活动,并被授予“爱心企业”称号;银星集团出资300万元开展“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通过贫困助学、就业实习、手拉手夏令营等系列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学生成长成才,其“扶贫+驻点”助学新模式得到社会充分肯定。

此外,龙华区有关街道、部门及区属国企与东兰县各乡镇签订扶贫协作结对协议,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携手奔小康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龙华区爱心爸妈在东兰县开展捐资助养、助学助脱贫“助+”活动,资助贫困学生2215人。通过实施致富带头人培训,开展农产品、旅游等产业帮扶,援建种植养殖基地、村屯道路硬化、危房改造、村级服务中心、太阳能路灯亮化等一批项目,助推当地民生事业和扶贫产业发展。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杨维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