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排水“三步走” 排查隐患防内涝

编辑:陶倩2019-05-07 08:40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雨中疏通雨水口。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李耀海)又到一年防汛时,承担全区排水设施运营管理工作的龙华排水公司(原龙华市政公司)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隐患排查整治,采取多种举措开展防汛工作。

据了解,在暴雨来临之前,龙华排水公司落实人员及设备储备,确保汛期抢险人员迅速到位、物资储备充足。汛前完成雨水口全面清淤69197座,清疏管网长度147公里,消除积水隐患,保障排水管网畅通。同时,修订完善防洪排涝应急抢险预案,严格执行汛期三防24小时值班制度,组织开展2019年防洪排涝及地面坍塌联合实战应急演练等。

在暴雨防御方面,龙华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雨前、雨中、雨后“三步走”,会在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措施。首先,雨前组织人员对管辖范围2842公里排水管网、99公里河道进行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历年来易积水、地势低洼点、建设工地周边管网进行检查,对河道老旧挡墙、涉河在建工地及阻洪隐患点进行排查,及时处置发现的隐患。雨中将按照暴雨预警情况,及时掌握暴雨雨情及河道防洪及道路积水情况,迅速安排人员通过清理雨水口垃圾、紧急疏通管道、移动泵车及抽水泵强排等措施处置道路积水,保障防汛安全。雨后,对发现的排水管道及雨水口堵塞、新增积水风险点、地面坍塌及地下空洞、河堤开裂垮塌等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治。

今年以来,龙华排水公司按照龙华区委区政府、各级水务部门和三防部门要求,提前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已有效应对6场黄色暴雨及2场橙色暴雨,全区未出现严重内涝问题,有力保障全区防洪排涝安全。接下来,龙华排水公司将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强降雨和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隐患排查整治和防洪排涝应急抢险工作。

■天气预报

今起连雨三日

我市7日白天有中到大雨,气温20-23℃,沿海和高地有7-8级阵风;8-9日仍有明显降雨,雨量中到大雨;10日降雨过程趋于结束,气温回升。

5月雨量比近5年同期偏多1-2成,降水主要集中在上旬后期至下旬初,有3次强降水过程:5-9日、13-15日和19-21日,累积雨量可达暴雨以上,短时雨强大,伴有雷暴和大风;其余时间晴雨相间天气为主,短时阵雨或雷雨易发。

据深圳市气象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