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今年要实现159个黑臭水体和全部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

编辑:刘婷2019-04-08 09:43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目前皇岗中学旁的这个开口属于上游段,工人们平时从开口处下去往上游走开始作业,共要清淤的范围是500米。

原标题:皇岗河20多年来首次大清淤

深圳今年要实现159个黑臭水体和全部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

深圳商报2019年04月08日讯 4月4日下午,位于皇岗中学旁的皇岗河暗涌段清淤截污工程现场,“全副武装”的施工工人刘守青,头戴氧气罩,身穿橙色救生衣,手里还拿着便携式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正准备从工程暗涵开口处下去地下开展清淤工作。在这段只有500米长、宽不过6米的暗涵中,臭味熏天,污水横流,工人们每天都要冒着极大的风险下涵作业。

作为深圳河的一级支流,深藏地下的皇岗河鲜为人知。与其他河流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部分或者全部逐步暗涵化不同,皇岗河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形成时,就基本是一条暗涵。暗涵暗渠黑臭不除,就会成为关联深圳河水质达标的“大敌”。今年初,皇岗河20多年来首次进行大型清淤和截污工程。

困难重重20多年来从未大规模清淤和截污

走近皇岗河暗涌段清淤截污工程暗涵开口处,一阵阵刺鼻的臭味扑面而来。现场记者看到,这个宽约4米、深约8米左右的暗涵开口下,隐藏着一条又黑又臭的箱涵暗河,而这就是皇岗河,一眼望去地下的水质乌黑发亮。

“目前皇岗中学旁的这个开口属于上游段,工人们平时从开口处下去往上游走开始作业,共要清淤的范围是500米。”中国水电八局凤塘河等五河暗涵段清淤和截污工程项目经理吴东海告诉记者,针对皇岗河暗涌段的清淤,他们采取的施工方式是在沿线地面上开三个口,然后用挖掘机把暗涵里的淤泥一点点挖掘出来。

通过地面的电视监控画面,记者看到地面之下的漆黑暗涵里,小型挖机不断地将暗涵底部厚厚的淤泥挖起来,再由小型装载车运送到开口处,最后提升到地面。

吴东海介绍说,由于20多年从未进行过清淤,皇岗河淤积非常严重,工程清理难度也远比想象中大。现在暗涵下的淤泥平均厚度在2.5米左右,最深的厚度差不多有3米。由于淤积时间长,淤泥很硬,只能采用挖掘机一点点把淤泥刨松软了才能外运。这样一来,一个施工人员下涵作业挖掘的淤泥量非常少,时间周期很慢。

除了皇岗河,笔架山河、福田河、新洲河、凤塘河等暗涵段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同样的问题。为此,我市及时启动了皇岗河、凤塘河等五河暗涵段清淤和截污工程,预计总淤泥量约10万立方米。而皇岗河的清淤难度是这五条暗涵中难度最大的。

风险极大

每次清淤工作都是一场“冒险”

不仅仅是淤泥清理难度大,暗涵里的施工条件也非常艰苦。施工人员每一次下涵作业都像是一场“冒险”,不仅要戴上面罩防止有毒气体,还要面临突然涌水带来的涨水风险。

“暗涵里的有毒气体一旦超标会直接威胁生命。”中国水电八局施工工人刘守青告诉记者,一个施工人员下涵作业时间一般在1个小时左右。他们每次在下涵作业前,都要检测一下空气中的有毒气体才敢下去。此外,还常常面临作业途中,突遇不明涌水的情况。由于河道淤积不均匀,波谷处就可能有大量积水。这些积水可能随着临近波峰的清理一拥而下,从而产生风险,好比“堰塞湖”。

“3月1日凌晨,我们的工人暗涵内作业,突然碰到不明来水,并且是瞬间涨水,短短5分钟涨了1.9米,那是致命的。当时,挖掘设备已经被泡坏了。为了生命安全,作业工人只能丢弃设备,在黑臭的水里游上岸。”刘守青说。

目前,针对有毒有害气体,施工单位采取加强通风,提前做好保护措施,及时检测空气质量等。针对突然的涌水风险,改进清淤工艺,要求下涵人员必须全部穿戴救生衣,并沿河配置救生圈。同时,加强与管网公司及相关水务部门的沟通,强化排查和观测力度,确保施工人员人身安全。

全力攻坚

确保深圳河口国考断面稳定达标

皇岗河的大型清淤和截污工程是深圳近几年来狠抓水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更是一场水污染治理攻坚实战。

2019年,是深圳水污染治理的“决战年”。2月18日发布的《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到2019年年底前,深圳要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茅洲河水质根本性好转,共和村断面达地表水Ⅴ类;深圳河河口、观澜河企坪、坪山河上洋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龙岗河西湖村断面达地表水Ⅴ类;五大流域主要一级支流和全部入库支流消灭劣Ⅴ类。

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不只是主要河流、湖泊、海湾要消除黑臭,看得见的明面水体要消除黑臭,藏身地下的暗涵暗渠也要不黑不臭。根据《方案》,12月底前要实现159个黑臭水体和全部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也就是说,所有黑臭水体都要一网打尽。

当前,深圳正集中优势兵力,向水污染发起总攻。深圳河是深港两地的界河,根据监测数据显示,自2018年12月以来,深圳河河口断面水质达标,连续达到地表水Ⅴ类。接下来,市水务部门将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水污染治理决战年”的决策部署,聚焦打赢黑臭水体歼灭战重要任务,以深圳河干流治理为基盘,逐步完成从干流到深圳河湾流域统筹管理的跨越,推动深圳河湾流域全面消除黑臭,确保深圳河口国考断面稳定达标,努力实现绿色、人文、环保、开放的深圳河湾流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