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工程建设中标项目将纳入监督监察

编辑:陶倩2019-04-08 09: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宣传阵地。

4月3日,一场特殊而庄重的《廉洁承诺书》签订仪式在龙华街道纪工委会议室进行。参加签订仪式的有中标龙华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的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工程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龙华街道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负责人等。

推行政府工程“2+2+2”廉洁提醒承诺制

当天,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收到一封《廉洁提醒函》:“恭贺你公司中标龙华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党内监督工作要求,我们特发出此廉洁提醒函,希望你公司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做到……自觉接受社会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如存在违法违纪事实,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及有关部门的严肃处理。”

记者了解到,这是龙华街道纪检监察部门坚决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守正出新祭出的廉政监督手段——政府工程“2+2+2”廉洁提醒承诺制。据悉,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突出,党员干部腐败案件易发高发等特点,从源头预防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之间的利益输送,龙华街道组织了此次《廉洁承诺书》签订仪式,以面对面开展廉洁提醒、当场签订承诺书、组织现场学习行贿受贿典型案例为抓手,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廉洁自律职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确保工程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何为政府工程“2+2+2”廉洁提醒承诺制?龙华街道纪检监察部门介绍,“2+2+2”就是2份《廉洁提醒函》、2份《廉洁承诺书》、2个工程领域行贿受贿的典型腐败案例,分别发给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在《廉洁承诺书》签名、盖公章,并承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依法依规、秉公办事、不谋私利,保证建设项目的廉洁、规范,不得提供或索取任何形式的利益输送,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

提醒承诺制敲响警钟、打预防针

当天仪式上,施工单位负责人感慨,“今天收到纪检监察部门廉洁提醒,感到很惊讶很意外。但是,我对这种提醒承诺十分赞成和支持,也认为很有必要。有了提醒承诺,就是敲响警钟、打了预防针,关键时刻我会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廉洁提醒,要求签署《廉洁承诺书》,组织我们学习工程领域的行贿受贿典型腐败案例等,我认为很有意义。接下来,将全方位抓好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廉洁教育,要求自觉接受纪法监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拒绝施工单位任何形式的利益输送,打造出优质廉洁的政府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表示。

工程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谈到,“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突出,党员干部腐败案件易发高发,我非常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的创新举措。接下来,学习工程领域的行贿受贿典型案例将列入本部门工作人员的必修课程,真正做到预防廉政风险,拒绝腐败发生。”

工程建设中标项目均将纳入监督监察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精准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盯住重点事项、关键岗位,探索对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面强化纪法监督,筑牢反腐败防线。同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既跟上时代发展要求,又不断守正出新,拿出实招硬招主动作为,敢于“唱黑脸”,做到“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要求党员干部不要触碰纪法红线,确保工程建设领域廉洁。接下来,龙华街道将严格落实“2+2+2”廉洁提醒承诺制,把全部政府工程建设中标项目纳入监督监察范围。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陈法斯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