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编辑:陶倩2019-04-08 09: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治理后的坂田河水清岸绿景美。

精心打造“花城”项目。

去年底建成的街心花园。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近年来,龙华街道在治水提质、扬尘防控、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下狠心、出重拳,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科学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张蓝图绘到底。

部门协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近年来,龙华街道进入加速发展阶段,除了随处可见的建筑工地,还有带泥上路的泥头车、排放油污的餐饮门店等,由此产生的大气污染问题日益凸显,不仅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更是严重影响了市民的居住环境。为此龙华街道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部署开展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扬尘治理从源头抓起,龙华街道针对辖区在建工地数量多且涉及面广的特点,严抓严管施工扬尘,通过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车辆自动冲洗、扬尘在线监测、炮雾车湿法作业、裸露黄土覆盖、日常清扫保洁等措施杜绝施工现场灰尘外溢,切实做好扬尘污染防治。据统计,2018年龙华街道共巡查报建工地1383家次,出动2410人次、1157车次;为有效打击泥头车带泥上路现象,该街道执法部门在各个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频经路口设卡查处违法泥头车,排查泥头车838辆次,办理泥头车案件56宗。

龙华街道从道路清扫保洁等方面入手,对辖区各主次干道及重点领域实施“白加黑”保洁模式,全年出动作业人员对辖区主次干道进行清洗4.56万人次,作业车辆6546车次,冲洗市政道路1786次,冲洗城中村6938次,以此将道路扬尘降到最低限度。

铁腕治理营造“水清岸绿”生态环境

近两年,龙华街道一方面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切实改善辖区河道水质,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污水管网建设、海绵城市建设、水环境生态与功能提升等工作,缓解河道周边生态恶化,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经过各方努力,辖区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获辖区居民好评。

2018年,龙华街道辖区“治水体质”项目已完成了油松河、龙华河、坂田河、大浪河4条河道311个入河排污口的截污整治工作,上芬水,清湖水、横坑仔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等,辖区干支流河道基本实现不黑不臭,此外龙华河、油松河、坂田河顺利通过区黑臭水体治理现场考核、水质监测、公众满意度调查三项考核任务。

为彻底治理黑臭水体,根治黑臭反复的问题,龙华街道一方面以“河长制”为抓手,各级河长经常性夜查污水偷排口、渗漏点,全面整治“跑、溢、漏”现象,全年街道级河长巡河359次,发现整改问题87处,社区级河长巡河1298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70处;另一方面按照“新老结合、分类示范、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原则,完成40万平方米海绵城市建设任务,“水清、岸绿、河畅”亲水环境逐步显现。

“软硬”兼施高品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结合辖区特点,龙华街道通过建设小花园、微绿地,打造景观等积极提升绿化水平,逐步为居民打造“花园式”居住环境。行人驻足休憩的街心花园还点缀了不少园林小品、公共艺术,辖区随处可见各色时花与别具一格的立体绿化。

龙华街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致力于塑造社区文明特色品牌和市民素质提升,实现善治宜居的共建共享模式,外提辖区门面形象,内补基础设施短板,对辖区78个城中村因城施策、因“村”制宜地开展综合治理,全面推动雨污分流、三线下地、燃气入户等工程,实施净化、美化、绿化、硬化整治提升,推动“城中村”走上蝶变之路,打造安全干净、和谐有序的“景中城”。同时,龙华街道有计划、有步骤地对辖区河道实施河道景观工程,修复河岸景观,去年已完成1条花卉大道、2个花漾街区、3个街心公园以及2处立体绿化建设。

打造高品质宜居辖区不只是进行“硬件”改造,更重要的是与“软件”提升协同共进,为此龙华街道通过开展消杀四害行动,为居民营造健康、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通过高频巡查涉噪商圈,还市民一个舒适安静的居住环境;建设370个充电桩,全面保障市民绿色出行;装设智能垃圾分类装置,引导居民垃圾分类,创建绿色宜居社区。

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美丽龙华

“生态文明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一项民心工程。目前辖区创卫创文攻坚战已进入关键时期,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有很多‘硬仗’要打,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通力配合,更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龙华街道十个社区均已创建成为广东省四星级“宜居社区”,与此同时,为努力建成现代宜居生态区和民生幸福活力区,该街道不断加强社区环境建设,加强社区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加强精神文明和社区文化建设,致力将清湖社区培育为省五星级广东省宜居社区。

龙华街道秉承“生态文明从小抓起,环境保护从小做起”理念,在龙华中心小学、松和小学创建“生态·环保主题吧”,以小学生为活动主体,组织、引导学生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力所能及地参与环保建设,从而激发全社会参与环保的热情,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此外,为了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公众满意度,让市民充分感受辖区人居环境变好的切身体会,该街道还多次开展各类环境提升宣教活动。如组织辖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各类宣传活动共500多场,入户宣传覆盖率达100%,派发宣传资料30万余份。

生态文明建设不会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治理工作任重道远。接下来,龙华街道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龙华“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丘佛林 刘丽琼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