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七大提升行动”助创全国文明城市

编辑:陶倩2019-04-08 08: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大和路整洁有序。

龙华环境卫生水平不断提升。


近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召开全局工作部署会,针对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年度测评中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薄弱环节,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部署整改提升工作,制定专项整改提升工作方案,明确开展环境卫生整改提升、市容秩序整改提升、景观绿化整改提升等七项提升行动,美化龙华家园环境,确保达到测评要求,以最佳状态助力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开展环境卫生提升行动

重点整治生活垃圾清运问题。目前全区每日产生生活垃圾2400余吨,因区内无生活垃圾处置场所,且受市内生活垃圾处理场所受纳处理能力不足影响,一直面临生活垃圾处置难题。为解决生活垃圾清运问题,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

一是督促指导各街道大力推进规范化临时垃圾中转点建设,用于集中收集及中转辖区生活垃圾,有效缓解辖区垃圾处置压力。二是加强生活垃圾临时转运点现场管理,扎实做好各项安全防护工作,做好冲洗、排水及“四害”消杀、除臭工作,降低垃圾堆积对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三是严格督促辖区环卫企业及时清运生活垃圾,确保物业小区、工厂企业等公共区域生活垃圾不滞留、垃圾收集点不满溢,营造良好的环境卫生及舆论环境。

落实环卫精细化管理。区、街道和社区环卫巡查组早中晚全时间段巡查,运用环卫精细化系统,加大环境卫生检查考核力度,每日对辖区环卫人员的到位率、环卫作业质量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扣分扣款制度,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共扣款370余万元。

攻坚整治环境卫生薄弱环节。今年第一季度,针对各街道社区、商业大街、主次干道、公共广场、公园、公交站、背街小巷等环卫薄弱环节,共开展12期专项整改提升行动,共整改垃圾清运不及时4248处、卫生死角11040处、雨棚垃圾7332处、边坡垃圾1692处、待建地乱堆放2976处、绿化带垃圾12856处,以及立交桥底、涵洞、沿路垃圾2784处,清洗、更换脏污、破损环卫设施2472处,清洗道路4728次。

加强媒体监督。在《龙华新闻》长期开设“环境卫生监督”专栏,每周五定期曝光辖区环境卫生问题,通过“自揭家短”方式,督促各街道统筹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各类重大环卫问题。今年第一季度共整改各类重大环卫问题60余宗。

开展文明执法市容秩序提升行动

进一步提高城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精神文明和规范化建设,统一市容巡查员、执法人员训练标准,规范城管执法标准。

扎实开展市容乱象整治行动。针对占道经营(乱摆卖)、超门线经营、乱堆放、乱丢垃圾等市容乱象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一季度,共查处占道经营(乱摆卖)4880宗;查处超门线经营13460宗;立案登记三乱(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183宗,清理14617宗,罚款21600元;查处乱堆放11035宗,清理14123处;拆除乱搭建130宗,拆除面积4013.50平方米。

开展垃圾分类提升行动

全面推广“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一季度,已完善66个楼层未设生活垃圾桶小区3.0模式创建,设置分类设施、开展宣传、配备督导员等。同时,推动266个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城中村)普及生活垃圾分类,进一步规范分类投放点、配置分类收集容器,实施厨余垃圾分类。

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发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基层党员干部开展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入户宣传。

开展公共厕所提升行动

积极实施公厕革命计划,推动公厕建设提升。一季度已完成松元厦社区公园公厕、民治公园公厕等6座公厕建设提升。改造后的公厕设施配套系统进一步完善,将男女厕位比例由原1:1调整至1:1.5,有效缓解女性如厕难题;增加无障碍卫生间、儿童小便池、儿童洗手池等设施。

开展公厕检查及开展“智慧公厕”平台信息采集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公厕环境卫生水平,每周开展“周三查公厕”专项行动。一季度累计检查公厕359座,查处公厕异味、地面不洁等问题392处,并完成整改362处。

开展景观绿化提升行动

注重塑造精品,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景观。深入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统筹各街道继续开展“花城”建设项目21个。一季度,完成环城绿道羊台山段、白石龙音乐公园、民塘路、旺民街花漾街区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并在1月30日实现白石龙音乐公园开园和环城绿道羊台山段开通。

同时,推进2019年龙华区园林绿化景观项目建设。一是推进深圳北站中心公园、民法公园、清泉路街心公园等12个公园建设。二是推进樟坑径社区上围片区节点、大浪与石岩交会处重点门户节点、和平路、观光路等17个重要节点、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建设。

开展公共照明设施提升行动

一季度,全区市政道路路灯亮灯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共修复路灯2757盏,修复电缆1873米,修复线路157条。为落实好“补短板、惠民生”建设工作,启动老旧路灯设施更换工程,计划今年更新华繁路、华兴路等多条道路的残旧路灯电缆以及配电箱。

梅龙路大和路福龙路灯光工程也于去年底开始亮灯。该项目选取梅龙路、大和路、福龙路沿线125处载体建设景观照明。目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试中,已完成总进度的94%,预计今年6月底正式完工。

开展养犬管理提升行动

为全面加强养犬管理工作,一是加大文明养犬宣传力度,一季度在全区50个社区宣传栏投放文明养犬宣传,制作公园文明养犬宣传牌72个,发动义工、社会团体等积极参与,深入社区及小区开展宣传,营造倡导文明养犬氛围,提升居民文明养犬意识。二是加大养犬管理执法力度,严格处罚不文明养犬行为,重点整治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犬粪、犬只随地便溺污染路面、犬只扰民伤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三是加大流浪犬只收容收治力度,委托专业组织成立路面流浪犬专门收治队伍上路巡查。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周少萍 林金霞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