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共建文明龙华 快来看看您住的社区文明评分排第几

编辑:陶倩2019-04-04 08: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日前,龙华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情况通报暨整改推进会,会上提出要开展“八大”提升行动,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努力为深圳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龙华力量。社区是创文工作的重要环节,社区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创文的底子才坚实牢固。为此,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随机选取的18个社区开展文明创建专项测评,2019年第一季度测评结果于昨日出炉。其中福城街道茜坑社区、民治街道新牛社区、龙华街道松和社区分列前三名。

据介绍,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借鉴2018年龙华区创文测评的经验和做法,以社区为测评对象及治理抓手,实施2019年龙华区文明创建社区专项测评工作,通过发现各社区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便于各文明创建单位进行整改,从而促进龙华区文明创建水平的整体提升。测评内容包括“实践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与记录”“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市民文明素质”等五大项内容,测评方法上采取台账检查和实地考察两种方式。

2018年第三季度文明创建社区专项测评结果为87.59分,从各街道测评结果来看,民治街道纳入测评的3个社区平均得分相对较高,为89.64分,其次是大浪街道88.74分、观澜街道87.96分、观湖街道86.77分和福城街道86.40分,而龙华街道得分排名则相对靠后,为86.07分。从各社区得分情况来看,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和民治街道新牛社区测评得分较高,得分分别为92.80分、92.00分,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和龙华街道华联社区得分相对较低,分别为82.70分、78.40分。

从本季度测评结果来看,“市民文明素养”得分率排名最高,现场考察各社区市民基本能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但仍存在公共场所躺卧(龙平社区等)及损坏花草树木(新田社区等)的不文明现象;“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与记录”得分率排名第二,测评发现,各社区工作站均配有志愿者服务站点、宣传教育场所、家庭教育场所和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但部分社区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存在未挂牌的现象(福民社区、新石社区等)。另外台账检查中,发现较多社区“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的台账不够完善;“实践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得分率排名第三,现场测评发现各社区的实践教育氛围均相对较好,社区内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均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市民公约等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的宣传墙、海报、横幅或电子显示屏等。但有较多社区公益广告宣传相对薄弱,需进一步扩大公益广告的宣传覆盖面。“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得分率居末两位,部分文体广场设施存在破损或衣物乱晾晒的问题,同时生活垃圾乱扔、大件垃圾堆积等现象突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