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全面强化社区纪委建设 打通正风反腐最后一公里

编辑:陶倩2019-04-04 08: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社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履职指引》为社区纪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去年9月全区6个街道相继举办社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揭牌仪式,在全区50个社区党委全覆盖设立纪委。

为更好发挥社区纪委作用,令其成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哨兵”,充分发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基层减负的“触角”作用,区纪委监委专门制定了《龙华区社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履职指引》,并于3月28日在区纪委常委会、区监察委员会会议上进行审议,不久后将会印发执行。

全区50社区设立社区纪委配齐高素质班子成员

随着“强区放权”的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一些敏感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干部,尤其是基层社区干部被“围猎”的风险日益加大。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去年9月全区6个街道相继举行社区纪委揭牌仪式,实现50个社区党委全覆盖设立纪委。

去年10月开始,全区各街道在经过民主推荐、资格审查、组织考察、确定预备人选等程序后,选拔出了共150名首届社区纪委班子成员。社区纪委书记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纪委委员从社区党员中产生。总体而言,区内首届社区纪委班子凸显了“结构优、素质高、年龄轻、履职强”的特点,为社区纪委履职尽责提供了坚强保障。

随着班子建设完成,民治街道第一时间组织新当选的社区纪委班子成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社区纪委班子的履职能力;大浪街道研究制定社区纪委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制定社区纪委委员跟班学习制度,统筹安排社区纪委委员脱产到街道纪工委跟班轮训,以“导师带徒弟”方式,着力提高社区纪委委员履职能力;福城街道在每个社区配备一名纪检专职人员,充实社区纪检队伍力量,提升社区纪委工作质效……各社区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力争打通正风反腐工作“最后一公里”,实现纪检工作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制定履职指引充分发挥社区纪委“哨兵”作用

全区社区纪委成立后,各社区纪委书记、纪委委员等主动作为,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落实在日常,切实增强社区“哨兵”作用,力争发挥社区纪委监督探头的作用,严查基层反腐,紧盯群众身边微腐败,并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基层减负作为工作重点,把社区纪检工作做细做密做实。

在规定动作之外,各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自选动作”:观湖街道社区纪委将进一步挖掘各自优秀文化特色资源,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社区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廉政文化精品;龙华街道社区纪委始终坚持“监督是第一要务”,既要做好常态性的纪律作风监督,也要做好“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建立岗位监督操作规程,坚持按章办事;观澜街道社区纪委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处理上级交办信访件等多个方面为重点开展工作,真正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全覆盖。

在首届社区纪委班子铆足干劲之时,却也有不少顾虑。“履职的边界在哪里,尺度如何把握”,都让社区纪委工作人员有些困惑。

本次区纪委监委制定的《龙华区社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履职指引》,为社区纪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坚实保障。记者获悉,履职指引对社区纪委构成、主要职责、监督范围、日常工作部署,以及履职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事项均做出规定,有利于社区纪委工作开展,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强化实践练兵提升社区纪委履职能力

记者从区纪委监委获悉,为提高社区纪委履职能力,区纪委监委将邀请本委领导和市、区纪委业务骨干为社区纪委书记、委员开展系统的培训。同时,区内各社区纪委将分批次选派社区纪委书记前往区纪委监委相关室组跟班学习,参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监督、信访受理、执纪审查、监察调查等工作,增强履职能力。如今,该活动已经正式开展,第一批跟班学习社区纪委书记即将就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践练兵。

除此之外,区委正在开展的第五轮巡察暨首次社区巡察中,也将社区纪委履职能力作为巡察重点内容,着重解决存在问题,用实际行动让老百姓切实感受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民主法治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用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回应群众关切。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梁纯 董震

相关新闻:

网格员拒红包恪守清正廉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崇)“这是我的一点点心意,希望你能帮帮忙……”近日,民治街道社区网格员小廖在工作时,居民余先生当面给他递了一叠用纸包好的现金,内有2000元人民币。小廖当场明确拒绝,但余先生放下现金后快速离去。事后,网格员和工作站纪委一同把现金送回给余先生。

近日,小廖值班做经济普查工作,居民余先生来到社区工作站申报入住信息,因关系到子女上学问题,他希望工作人员尽快上门核实。实际上,网格员已于3月份核实该房间人员信息,余先生一家人并没有居住在房间内。小廖告知余先生核实结果,并表示无法登记。当天下午,余先生再次来到办公室,拿出用经济普查宣传纸包好的现金放在小廖办公桌上,并表示“一点点小意思,希望小廖能通融通融”。小廖当场拒绝,但余先生不予以理会,放下现金就快速离开了。

随后,小廖将情况汇报给社区工作站纪委。工作站纪委书记找到余先生并退回现金,还对其送现金给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余先生称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他面带愧色地向网格员致歉,表示今后将大力配合网格员开展网格综合管理工作。

廉政无小事。民治街道要求工作人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廉洁自律底线,树立正确的廉洁从业意识,才能更好地为民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