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护航“六个区”建设

编辑:陶倩2019-02-19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一刻不停地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龙华崛起提供坚强保障。

在区一届三次党代会上,龙华提出建成改革开放主力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位建设示范区、民生幸福活力区、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和基层党建先进区“六个区”的宏伟目标。面对新时代的任务要求,龙华区纪委监委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始终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一刻不停歇地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龙华崛起提供坚强保障。

执政为民,“廉”字当先。过去的2018年,龙华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廉洁写在龙华建设发展的旗帜上,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动服务大局全面正风肃纪

在龙华,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就跟进到那里。一年来,区纪委监委持续整饬作风,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重大项目、治水提质、查违拆违、安全生产、城市管理和民生工程等开展明察暗访109次,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73个。制作播放《窗口单位工作作风暗访片》和《执法执勤监管暗访片》,有效提振全区机关作风建设。

用好追责问责利器,使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一年来,全区共实施党政问责152人,其中,问责安全责任事故47人,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20人,问责值班值守缺岗4人,问责扶贫领域失职失责问题1人,问责医疗系统“海博刀”采购项目监督管理失职4人。

坚决纠正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一年来,龙华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开展廉政提醒,深入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公款旅游等问题。现场核查喜宴25场次,查处观澜街道某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不如实报告举办婚庆等典型案件。加强对公职人员出国(境)事项的监督检查,查处社区股份公司等人员违规出入境问题60宗60人。

监察全覆盖反腐精准化

“公生明,廉生威”。龙华区纪委监委坚定不移建设廉洁政治,坚持正风肃纪绝不手软,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18年,龙华区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立首届监察委员会,实现监察全覆盖。过去一年内,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举报330件,立案160宗160人。其中,查处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14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重点查处龙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徐然、区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原主任邓广斌、区中心医院收费员曾晓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徐然案件被市纪委监委评为“全市十佳精品案例”。

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一年来,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0宗,立案9宗15人,认定“保护伞”9人。查处某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涉嫌团伙敲诈勒索、破坏生产经营的问题线索,在全市引起较大社会反响。

精准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2018年全区各单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谈话提醒2.8万人次,同比增长114%。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36人次,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区监委向6个街道派出监察组,在全区50个社区党委全覆盖设立纪委,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开展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工作综合考评,强化对基层执纪审查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出台街道监督执纪工作指引,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不敢监督、不懂监督、不愿监督的瓶颈问题。一年来,6个街道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共立案126宗126人,同比增长28.6%。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2018年共开展3轮巡察工作,巡察9个单位党组织,查找问题214个,梳理问题线索95条,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立案审查调查14宗14人,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措施451条,修订完善制度115项,有效发挥了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创新“组合拳”监督增效能

在过去一年里,龙华纪委监委在纪检监督工作上打出“组合拳”,多措并举、主动出击,坚定不移建设廉洁政治,为龙华在新征程中勇当尖兵提供坚实保障。

创新开展受处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2018年,区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前三种形态处理人员开展全面回访,共计回访156人,单位40个。通过回访和帮扶教育,目前有10名受处理干部在处分期满后,因表现突出得到了提拔或重用。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施克辉同志在深圳调研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回访工作获评“2018年度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十大创新项目”,受到市纪委监委表彰,并在全市范围推广。

多措并举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把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年度廉政述责、现场查阅“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原始记录、组织干部代表和服务对象现场测评等方式,对区属单位和街道领导班子及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作出客观评价,纳入年度绩效评估体系;首创巡察后区委书记约谈一把手机制;创新回访监督约谈一把手机制。

探索出台区属单位党组织纪检工作指引,从健全纪检组织机构、制定年度纪检工作计划、协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配合区纪委监委工作、加强纪检工作人员监督管理等6个方面进行规范指导。

强化派驻监督,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前哨”的作用。一年来,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受理信访举报41件,立案3宗3人。组织开展区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廉政风险评估,组织72人次参与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工程建设定标监督过程18次,有效规范了驻在单位的权力运行。

完善监察审计联动机制。建立监察审计联席会议工作制度,与区审计部门共同开发建设“政府投资项目变更及结(决)算监督系统”,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拓展廉政教育渠道,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从政理念。高标准建设“道德风范馆”,开馆半年多来共接待4888人次,得到广泛点赞;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各单位一把手讲廉政党课350场次;开展廉洁文化进社区、廉政公益广告设计大赛等活动;推进“一街道一品牌”廉政文化建设,让廉政文化宣传深入街道社区。

从严监督管理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龙华区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培训学习,举办纪检监察业务、执纪审查业务、信息宣传工作等培训班,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参加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廉洁文化作品比赛、专业技能比赛、文体项目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展现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制定区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聘用首批特约监察员25名,推动监察机关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有信必核、违纪必究,核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宗。

2018年,龙华纪检监察干部踏实工作、忠诚履职,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中迈上新台阶,优秀成绩在众多数据中得到证明。

2019年,龙华区纪委监委将牢记责任使命,积极担当作为,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利的措施、更突出的成效,迎着龙华改革开放再出发和深圳中轴新城快速崛起的时代号角,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龙华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尖兵、高质量建成“六个区”提供坚实保障。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通讯员 董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