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致敬首个中国医师节 发现最美“医”瞬间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17 09:2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区中心医院大三村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何崇辉(左)为患者检查耳朵。

推行全科“RICE”问诊为居民“守住”健康

姓名:何崇辉

工作单位及职务:龙华区中心医院大三村社康中心主任

工作年限:16年

从医感言:医生看的不只是病,而是患病的人。

不夸张地说,在龙华区所有社康中,福城大水坑社区大三村社康中心是特别忙碌的那一个。大三村社康中心现有28位工作人员,分布于全科、妇科一线、计免、药房、收费,旺季时要面对的居民达10万人,用“门庭若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面对庞大的居民群体,千头万绪的社康工作仍能有条不紊地开展,且周边居民对社康服务反映良好,大三村社康中心主任何崇辉功不可没。这个不到40岁的青年人,已有16年工作经验、13年管理经验,难怪能将千头万绪的社康管理服务工作开展、管理得井井有条,真实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在大三村社康中心深耕5年,何崇辉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情感。作为全科医学副主任医师,他在接诊患者时将“RICE”这种全科问诊模式内化为一种习惯。何为“RICE”?“RICE”指的是:(Reason)你为什么来?(Idea)你觉得自己是什么问题?(Concern)你最担忧的是什么问题?(Expectation)你期望医生为你做些什么?

何崇辉认为,通过这种全科“RICE”问诊,医生可更深入地了解疾病对患者生活的影响,以及每一个患者对同一个症状或疾病有着完全不同的想法和观念,因而也会有完全不同的处理方式。“这种看似没有效率的问诊方式,往往能更好地了解病人就诊的需求,从而达到既治病又治人的作用。应验古话:‘医生看的不只是病,而是患病的人’。”

如沐春风,是大多数来找何崇辉看病的病人的共同感受。“何主任看诊时很亲切,我家老小有不舒服,都来找他看。”胡先生是大三村的居民,他说,“看何主任的门诊,感受不一样,不用战战兢兢,不用忧心问多了、说多了惹恼医生,而是医患双方不仅话病情本身,也答疑虑、谈家常,在对话中纾解忧虑、科普健康生活方式,让人如沐春风。”

对待病人,何崇辉有一颗仁心。对待工作伙伴,何崇辉也是包容、宽厚的。

工作伙伴都觉得他很亲切,有问题有意见也乐于说,合理有效的直接采纳,仍需要考虑的,何崇辉会详细解释。因而,伙伴们在工作时放心大胆地来,开开心心,也不觉得压抑。加之,何崇辉在工作中及极其认真负责,每个月的医疗质控点评到位,每周的处方点评条拨缕析、善于举隅,常在交班时组织业务学习,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使得社康病历越写越好、医疗水平逐渐提高,周边居民的满意度逐渐上升。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