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致敬首个中国医师节 发现最美“医”瞬间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17 09:2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区中心医院介入诊疗科主任、胸痛中心主任、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刘鸿涛。

深夜的铃声是战斗的号角纤细的号丝是救命的武器

姓名:刘鸿涛

工作单位及职务:龙华区中心医院介入诊疗科主任

工作年限:23年

从医感言:人在自我之外,我在我之外的地方存在,只要在我之外的地方存在着对患者关爱,那就是人生的完美实现。

今年,小李在大和路上驾车途中,突发胸痛,马上呼叫家人:“姐姐,我胸痛不行了,车我停靠在大和路边,赶快……”话没说完,突发意识不清。被紧急送入龙华区中心医院急诊科后,小李的心电图即时被上传到医院胸痛群,提示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心室颤动,除颤后立即送导管室。早在导管室等候的介入诊疗科主任刘鸿涛团队立即接手,术中患者反复室颤,边除颤边手术,患者从进医院大门到心脏血管开通,历时17分钟抢救过程惊心动魄!

“急在时间之前,穿针引管;救在生死之间,疗动心弦”,这是心脏介入医师工作的真实写照。工作群置顶、手机铃声加振动,刘鸿涛说,为抢救病患,自己的手机24小时开着,半夜响起就是战斗的号角。刘鸿涛是龙华区中心医院介入诊疗科主任、胸痛中心主任、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他,日常工作和“心”有关,尤其擅长于心血管内科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诊治,能用纤细的号丝来救命。

和深圳其他区域不同,龙华区外来务工人员多,其中年轻人生活作息不规律、压力大等,也让他们早早地患上“心病”。“一般来说心脏疾病发病主要集中在50岁至60岁间,但在我们这里,平均年龄降低到了40岁,20多岁就发生心梗的也不少见。”刘鸿涛说,在他接诊的病人中,七成是年轻人。也正因此,在治病敕人之外,劝年轻人健康生活也成了他的工作的重要部分。一年365天,他常常下基层,去社区、去工厂科普。

此外,他还组建微信群,将医院下属24个社康中心纳入其中,一有突发情况,就能马上反应,患者可优先救治、优先挂号、优先缴费、优先取药、优先检查、优先住院。2017年,他带领介入诊疗科承担国家级基层胸痛中心的主要创建与认证工作,承担起辖区百万人的心血管疾病的紧急救治与健康管理,带领心脏介入团队成功救治近200名急重症胸痛患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D-to-B平均时间小于90分钟,最短17分钟,为众多心梗患者赢得宝贵的“黄金时间”,抢救成功率为98%,居全市第二。

他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如果说内外科医生是“集团军”,那心血管介入医生就是“特种兵”,就是医疗界的“战狼”,“解除胸痛,还你一颗健康的心,就是我作为医生最大的心愿。”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