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致敬首个中国医师节 发现最美“医”瞬间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17 09:2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区人民医院清湖社康中心主任罗维军为患者问诊。

辨证论治善抓主要矛盾人文关怀中发现病结所在

姓名:罗维军

工作单位及职务:龙华区人民医院清湖社康中心主任

从医年限:19年

从医感言:最大的成就感来自于病人的肯定,病人的信任与尊重就是幸福和职业价值所在。

“中医馆的医务人员待病人如同亲人,端茶递水,还帮行动不便的病人跑腿拿药。罗维军主任医术精湛,医德高明,值得人尊重……”一个牛皮纸信封里装着来自安俊敏和向鹏夫妇的感谢信,装着病人对基层社康医生的一份认可。

罗维军是龙华区人民医院清湖社康中心主任。从医19年来,他曾在普外、骨外、急诊等部门工作过,唯独对中医痴迷不改,于2016至2017年间引进全省公立社康第一家“现代化智慧中药房”,挂牌成立“罗维军中医工作室”“石学敏院士传承工作室”等。

在感谢信中,病人向鹏提到,他和老伴都是七旬老人,2015年在龙华区人民医院做完心脏射频消融手术以后,身体十分虚弱,生活几乎不能自理,经罗维军医生的细心诊断,辨证处方进行中药调理,成功“甩掉”拐杖。向鹏还提到,老伴安俊敏的肩、颈、腰疼痛不适,在中医馆进行理疗及中药调理后,病情明显好转。在十几年的临床实践中,罗维军创造性地提出“针灸磁石休眠理论”“中医锅炉理论”,并用于指导临床,取得非常满意的效果。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医生,罗维军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心。同时还要善于抓住病机中的主要矛盾,在人文关怀中发现病结所在。”他举例说,曾接诊一位咳嗽一年多的老人,“望、闻、问、切”后发现老人家的舌像、脉象及症状是相互矛盾的,寒热错杂,虚实相兼。经过详细的问诊,发现每次咳嗽的缓解与打喷嚏有关,属于中医的肺气郁闭,决定采用“提壶揭盖”法辨证处方治疗,病人服药6剂后咳嗽得以缓解。

罗维军补充道:“医学非万能,要敢于承认医学有时是治愈,有时是安慰,常常是帮助。”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