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报告

创新

编辑:陶倩2018-01-25 18:0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创新履职载体,强化服务保障,代表主体作用日益彰显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区人大常委会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规范履职。

(一)链接资源,搭建“四位一体”代表履职平台积极创新代表工作方式,融合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平台,与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形成“线上+线下”互动模式,为代表搭建了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式的履职平台。

开办《代表在身边》电视栏目。跟踪拍摄代表推动解决民生实事的全过程。2017年在龙华频道共播出15期专题,重点关注了辖区交通、教育、医疗、工程项目建设等15项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所反映的问题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正面回应和积极解决。为推动解决我市幼儿园消防审批“领证难”问题,栏目组与都市频道合作拍摄了幼儿园消防审批受限的专题,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于201710月修订了《深圳经济特区消防条例》,明确了不再将提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作为消防审批的前置条件。

开办《民呼我应》新闻专栏。开启市民了解人大工作动态及代表履职情况的窗口。2017年在龙华新闻共推出10期专栏,成为传递代表声音,展现代表风采的重要平台。

创建“龙华人大”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具备信息发布、资料查询和互动交流等多项功能,20179月正式上线,与其他平台有机结合,实现资源有效链接

打造代表“线下”实体“接待室”。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建站以来,积极组织开展代表履职活动,收集社情民意。2017,各联络站共开展视察、调研43次,接访、走访118次,召开代表议事会5次、代表见面会19次,参加代表共660余人次。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204件,已全部按程序向相关部门交办,其中172件已收到办理答复,32件正在办理中。

(二)分类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区人大常委会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理论学习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全年共组织代表初任培训、专题培训12期,培训人员1300余人次,并将培训资料整理编印成册,作为代表履职的参考书,切实增加代表的知识储备,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三)加强保障,支持代表依法规范履职制定《深圳市龙华区人大代表履职经费管理办法》,规范人大代表履职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动态记录代表履职情况,规范代表履职行为。建设电子表决智能化会议系统,提高会务工作效率。依法增选出区一届人大代表6名,及时补充代表数量,优化代表结构。

(四)突出特色,积极开展代表履职活动一年来,各街道代表工作扎实推进并各具特色。观湖街道组织代表开展城中村“五化”整治专项视察,提出既要注重环境整洁的“面”子,也要保障居民生活便利、治安稳定的“里”子;民治街道组织代表对北站周边规划建设、新上芬小学、民治全民阅读中心等重点项目工程进行集中视察,拓宽代表的知情渠道;龙华街道着力打造“幸福龙华议事厅”微信群,密切联系群众,察民情,聚民智;大浪街道结合开展“代表活动月”活动,组织代表进社区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献智出力;福城街道开设代表委员创意互动课堂,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观澜街道充分利用《代表在身边》履职平台督办民生实事,关注清平高速二期(君子布段)建设搁置等问题,推动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五)重在落实,做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142件,闭会期间收到代表建议5件。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建议督办作为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程序将147件建议交由区政府办理,承办单位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完毕。20176月、12月,代表分别对建议办理的答复情况和落实情况进行了满意度评价,建议答复满意率为100%,建议落实满意率为88.4%。建立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满意度”评价机制是区人大常委会的创新之举,旨在强化代表建议的有效落实,对于代表评价基本满意(13件)和不满意(4件)的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专项督办

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将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龙华交通运输局牵头主办,全区30多个部门协同作战,认真落实建议事项,着力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建议办理工作富有成效,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

 

[编辑:陶倩]

上一篇依法治区下一篇自身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