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成果展示

民治街道龙塘社区公共晾晒场 解决晾衣难拉近邻里情

编辑:彭桂红2017-08-01 11:4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的方式,陆续在城中村和人口密集的社区安装标准化晾晒架,建起一批公共晾晒场。

创业花园公共晾衣区。

7月31日下午5时许,民治街道龙塘社区隔圳新村公共晾晒场热闹起来,住在12栋的刘阿姨拎着桶前来收衣服,边收边和邻居拉起家常。刘阿姨家阳台朝北,小孩衣服换得勤,但总是干不了,“有了晾衣场,晒衣服方便多了,不用晾到绿化带上去喽!”

刘阿姨晾衣难并非个例,因为家里阳台小、采光差,晾晒衣服的难题一直以来困扰着很多社区居民。特别是有些居民楼阳台朝北,冬天和回南天时,晒的小孩衣服多,在阳台总是难以晒干,于是把目光对准了小区的公共场所。

城中村的绿化上、护栏上,都被当成晾衣架,披上湿漉漉的衣服;两棵小树间被绑上晾衣绳,晒上衣服、被子,树木被压弯了腰……这样的场景,在一些城中村时常可见。

“不过,这样的现象,在民治街道越来越少。”据民治街道社会事务科相关负责人李直平介绍,为了解决城中村居民晾晒衣服的难题,去年以来,民治街道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的方式,陆续在城中村和人口密集的社区安装标准化晾晒架,建起一批公共晾晒场。

去年7月投入使用的北站社区创业花园晾晒场是其中一个试点。说起这一小举措,受惠的小区居民们直夸赞。“晾晒场有效解决了晾衣难,也杜绝了社区乱晒乱挂的问题,”居民李先生说,公共晾晒区统一规划管理,居民晾晒衣服也很整齐规范,如今一排排整齐的晾衣架,已成小区一道好风景。

“为绿化树减负,让小区变靓!刚弄好几天,到这里晾衣服的居民慢慢增多。”民泰社区晾晒场使用不久,社区书记林志忍每天都会留心观察一下。“设置公共晾晒场,是解决居民晾衣难的一个尝试,也是创建‘美丽社区’的贴心举措。”林志忍说,装上晾晒架以后,乱搭乱晒的情况减少,小区的环境比以前更整洁。

公共晾晒区还为居民们搭起“沟通桥”。“一些住在上下楼的居民原本并不相识,在晾晒场碰上几次,就能拉起家常。”记者走访多个公共晾晒场,受访居民纷纷表示,相比自家的小阳台,她们更乐意到公共晾晒场去晾衣服,“在那里可以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和邻居联络感情,别提有多舒服了。”(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陆运烨/文 记者 蔡维泽/图)

实事微评:

晾晒衣物,是居民生活中一件琐碎的小事,但如果晾衣难,又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民治多个社区推广公共晾晒场,是对民心的细微洞察和真诚回应,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设立公共晾晒场,不仅仅是便民之举,美化社区环境的应有之义,也是社区居民增进了解、联络感情的一个有效载体,通过这一公共生活空间的营造,更有利于现代“熟人社区”的构建。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