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在行动

民治以创文为契机加快城市“双提升” 民生实事铺开

编辑:彭桂红2017-07-21 10:2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北站商务中心区开发建设加快,目前总建设体量超过100万平方米。

市民期待已久的白石龙音乐公园完成总工程量近75%,预计10月底完工。

以创文为契机,民治开展城中村市容环境再提升工作,图为正在进行“五化”提升的松仔园村。

创文进行时,民治义工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全新升级,全市第一家综合性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正式揭牌;白石龙音乐公园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约75%,预计10月底完工;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总建设体量超过100万平方米,将创文工作与城中村市容环境提升结合,一村一策,打造民治特色……

2017年是龙华行政区成立的开局之年,也是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城市建设年”。民治作为龙华发展的窗口,未来的深圳北部都市核心区,区域价值成倍放大。随着北站商务中心区建设全面铺开,成为民治辖区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民治街道抢抓机遇,在新起点加速发展,无论是产业转型、城市品质还是文明建设、民生福祉等方面都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有突破、有亮点、有经验,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转型:北站商务中心区建设体量超100万平方米

如果想让一位来到民治的客人最快感受到辖区的发展动力,那么就邀请他到北站商务中心区走一走,看看加速崛起的高楼、红山6979等高端项目建设得如火如荼,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介绍,位于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的地铁集团北站枢纽综合体汇隆中心、汇德大厦、龙光玖钻项目及红山6979项目都在加快建设,总建设体量超过100万平方米,这一批“龙头项目”将集聚为民治辖区发展的巨大动力。

以北站商务中心区为动力引擎,民治在今年重点工作中,大力推进北站商务中心区、民治大道沿线片区、上塘片区、牛栏前片区、梅林关片区规划建设,逐步形成“一中心区四功能片区”格局。其中,民治大道特色商业街改造工程已进场施工,完成工程量15%。同时,民治新商圈还在加速形成,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17.1亿元。环宇新天地商业项目预计今年9月开业,玖龙荟地铁商业综合体招商完成近6成,不久后,民治人外出消费的选择将更加多样化。

位于民治辖区的深圳智慧谷创新园,一年前还是一个旧工业区,经过全面升级改造,这里已成为民治街道的地标性创新园,更是民治街道智能硬件发展的重要载体。在今年5月启动的首届龙华双创大赛中,设有4个赛区,其中智慧谷创新园作为智能制造赛区,集聚全区智能制造创新创业者参赛。而在今年的文博会上,1980文化创意园、127陈设艺术园、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和上河坊购物乐园创意码头四颗“创意之星”,也向外界集中展现民治文化产业发展的脉搏和生机。

基础建设:民生实事重点项目“挂图作战”

家门前的路通了,社区多了个街心公园,开车路过的旧厂区已经开始城市更新工作了……民治居民只要稍留心,就会发现生活的环境总是在不断变化,这些变化都指向一个相同的目标——更宜居、更便捷、更现代化的家园。

今年以来,民治街道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有8项总投资约16亿元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其中,白石龙音乐公园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约75%,预计10月底完工,丹堤实验学校扩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约45%,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同时,民治公园改造工程已完成第一阶段施工。民新社区公园完成总工程量的90%,预计年底完工。北站中心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临龙路等15条道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龙胜路等5条道路白改黑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记者了解到,民治街道把今年实施的实事及重点工作一一上墙,实现“挂图”作战。各单位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要明确节点,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对未开工的项目,加快办理前期手续,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力争早开工;对市、区负责建设的项目,主动介入,加强协调。包括丹堤实验学校扩建工程在内的41个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已完成12个,剩下29个正按计划推进。

城市更新是城市转型升级的“法宝”,民治街道城市更新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其中,白石龙工业区、旭联工业区施工推进顺利,威华工业区、简上老屋村正在进行基坑施工,华通源物流园、民治第三工业区项目正在进行建筑物拆除,宝山工业区等7个项目正在进行专项规划审批,横岭工业区等7个项目正在进行计划申报。

积极推进“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民治街道上半年完成减存量任务34.8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65.4%,完成率全区第一,完成量全区第二。其中,横岭(蔬菜基地)地块二期土地整备项目已完成,顺利保障市第二儿童医院用地需求。轨道交通6号线民治段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在沿线各街道中率先完成施工线上全部征收任务。

城市管理:以创文为契机注入新内涵和动力

今年是深圳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之年,在全市掀起城市文明创建的热潮中,民治街道也以创文为契机,对辖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亮剑”。“面子”大气漂亮,“底子”也要干净宜居。而对于高档楼盘、花园小区与城中村并存的民治,“底子”在城中村,文明创建工作也由此破题。

“城中村市容环境提升,是创文工作的重要一步,而创文工作,也为城中村市容环境的提升注入新的内涵和动力。”民治街道主要负责人在调研城中村的过程中多次强调,要让创文工作与城中村美化提升结合,因村施策,一村一策,打造特色、突出亮点,实现城中村社区“五化”目标,并争取在年底前,每个社区工作站至少有1个城中村完成整治。目前,松仔园村、华侨新村“五化”提升工作已经进场施工。

“双提升”以来,为破解城中村城市管理难题,民治街道在全区率先推行“城管进社区”工作,整合社区基层力量,构建“大城管”格局。如今,民治街道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具体责任,每周都会在社区“公布栏”将市容环境整治情况通报给社区居民。同时,加大巡查执法力度,12个执法小组分别进驻12个社区,文明创建的热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联动处理。同时,民治街道组建执法机动组,强化夜间执法管理,收到群众投诉举报后,20分钟内赶赴各个现场。

“门前三包”是督促商户参与卫生环境提升、文明家园共建的重要手段。目前,民治辖区店铺签订率达100%。不久前,民治街道执法队对一将垃圾扫向门前道路的门店给予1000元处罚。此例为龙华区首例因从门店内向门前街道扫垃圾而被处罚的案例。据悉,一年之内因超门店经营被处罚三次以上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暂扣其营业执照,责令停业整顿。

改善辖区交通秩序,今年以来陆续在民治各重点主次干道安装80套违停球,部分已投入使用,计划下半年全部完工;民福路等14条道路路边停车试点工作也在加快推进中。

安全生产无小事,民治街道牢固树立安全稳定的底线意识,针对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全面排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隐患,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严格执法,对安全隐患责任主体实行顶格处罚,形成震慑。今年以来,积极推进安全生产24大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各类场所7.1万家次,整改各类隐患1.3万条。

基层治理:筑牢基层基础推进共建共治

今年初,全新升级的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正式亮相,整合优化对外服务窗口,进驻67项业务,实现“一窗通办”,服务人员从“专科医生”转变为“全科医生”。目前,市民只要走进行政服务大厅,在任一个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便可安心等待证件办理完毕。据了解,升级后的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工作效率提升近1倍。与此同时,全市第一家综合性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也正式揭牌,这是龙华区成立之后提升政府效能、实施“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的重要成果。

“来到民治街道办事,欣喜地在办事大厅看到:免费复印机、咖啡机、母婴室,按照家庭大厅布置的等待区,不再是传统冷冰冰的‘排排坐’,别小看这些变化,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城市文明的大跨越……”网友“深圳Jacky”到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办事后,在微博发了这么一段感慨,并配上多张现场图。当时,这条微博被转发200多次,许多网友跟帖评论点赞。办事程序的简化,工作效率的提高,的确大大方便了辖区居民。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今年以来,民治街道还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了社区党委、工作站、居委会工作关系,优化了社区管理架构。积极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民泰、白石龙社区工作站正在筹建中。并出台《社区网格员量化考核办法(试行)》、《“织网工程”统一分拨平台考核办法》,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水平。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民治街道圆满完成社区党委换届选举,班子成员结构更优化,职数配备更科学。同时,扎实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新建民乐、民泰、大岭、樟坑、新牛、北站等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升办事大厅10个。今年6月,深圳银盛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正式挂牌成立,党委下设四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61名,这也是民治街道首个楼宇党委,是对建立党务、政务、社务进楼宇“三位一体”模式的有益探索。(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邓才斌 袁甲清/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林庆炜/图)

数说民治上半年

产业转型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17.1亿元,同比增长9.5%;

●环宇新天地商业项目招商完成80%;

●走访众恒隆、中诺等企业500家次。

基础建设

●白石龙音乐公园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约75%,预计10月底完工;

●临龙路等15条道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

●上芬水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工程量约75%,力争年底前完工;

●民新社区公园完成总工程量的90%;

●完成减存量任务34.8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65.4%,完成率全区第一,完成量全区第二。

城市管理治理

●上塘片区14个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10个村整治工作,完成工程进度约90%,预计今年10月可完工;

●加大对商户违反“门前三包”规定行为的处罚力度,共处罚12宗,罚款2.9万元;

●积极推进安全生产24大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各类场所7.1万家次,整改隐患1.3万条;

●推进腾龙路等21条道路80套违停球安装工作。

民生福祉

●加快实施民生微实事,先后对301个项目进行评审,审批资金约3466万元,解决民生问题120个;

●组织参加各级文体赛事,获得市级奖项15个;

●新建民乐、民泰、大岭、樟坑、新牛、北站等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升办事大厅10个。

下半年重点工作

再擂战鼓鸣号角,民治街道将继续抓住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向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目标冲刺。据悉,下半年民治街道将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年”、社会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工作,实现更大作为。

1、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继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对辖区百强企业实行领导挂点帮扶机制;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环宇新天地等商业综合体顺利开业;

●积极发展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推动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年”工作: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白石龙音乐公园工程等8项总投资约16亿元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

●深入推进治水提质工程,完成福龙路简上段易涝点整治工程;

●大力推进城中村“五化”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扎实推进查违、征地拆迁工作,完成56.25万平方米减存量任务。

3、切实抓好社会建设管理: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预防和处置并举,继续实施领导包案制度,持续开展“八项专项行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切实抓好公共安全管理,加强消防、交通、建筑、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及危化品、易燃易爆品等重点行业的隐患排查和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全面排查和整治房屋功能改变、房中房、电线老化等“三小”场所突出隐患,压实业主、企业经营者等责任;

●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再选择2-3个花园小区、城中村,继续推广丰润、西头新村治理模式;

●大力推进“一门式一网式”基层公共服务平台改革工作,在社区服务窗口推行一窗通办,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