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市民在体验中“趣学”安全知识

编辑:彭桂红2017-06-22 15:14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市民在体验中“趣学”安全知识

龙华区2017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火热进行中

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现场。

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市民现场开模拟驾驶机。

龙华区安全生产集中宣传暨生产月咨询日启动仪式。

消防官兵指导消防设备的正确打开姿势,现场体验VR消防演练和9D特种设备,现场开模拟驾驶机……6月16日上午,龙华区2017年安全生产集中宣传暨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在观湖世纪广场举行,深圳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巡视员姚亮,龙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龙华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冯瑞共同推动“启动杆”,点亮龙华区6个街道办行政版图,启动此次活动。

据悉,为做好2017年“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龙华区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通过开展系列宣教活动推进安全文化和安全法治建设,落实安全监管职责,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以深圳市“城市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营造共创共建共享平安龙华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氛围,确保龙华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可控。

设置安全知识咨询台

咨询日活动现场设八大功能体验区

“家庭消防安全需要注意什么?”“我想体验一下这个设备。”……在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现场,记者了解到,龙华区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主题,现场设立了“急救体验区”“消防设备体验区”“安全朗读室”“9D特种设备体验区”等八大功能体验区,以直观体现市民互动体验感为主要目的,让市民通过游戏互动、直观体验的方式切实提高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同时,龙华区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现场设置多个安全知识咨询台,派发宣传资料、宣传品,听取市民对安全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宣传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张纳沙强调,要注重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及时消除身边安全隐患,共同营造我区良好的安全氛围,为推动龙华区转型发展新跨越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张纳沙指出,各生产经营单位和经营者要依法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积极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和应急演练;全区广大从业人员和市民朋友要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切实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安全检查和联合执法,加大隐患排查和挂牌督办力度,以“城市建设年”为抓手,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十二大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夯实全区安全生产基础,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努力实现“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目标。

创新与例牌结合

区安委办组织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

据悉,龙华区2017年“安全生产月”主体活动于6月在区安委各成员单位同时开展,部分活动将贯穿全年。其中包括诸多创新活动,如:设计安全生产月卡通人物形象,以拟人化卡通形象展示龙华安监人风采;开展“安监亮剑”统一执法日警示教育活动,围绕不同执法主题如锂电池、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使用危险化学品等执法专项行动,将执法和宣传培训结合起来,开展执法警示教育周活动;结合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区安委办、各街道安监办自行组织拍摄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并在安全生产月及日常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中,面向不同群体展播该宣传片。

此外,还有一系列例行活动,包括: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提高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水平,发挥安全文化的核心引领作用,带动龙华区广大企业自觉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开展安全生产媒体宣传活动,在微信公众号、报刊、电视、电台、公共场所LED屏、户外广告、小区视频广告等平台,传播安全知识,宣传安全动态,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开展安全文艺巡回演出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普及到社区的广大居民和企业从业人员。

按照职责分工

各相关成员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活动

与此同时,“安全生产月”期间,龙华区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结合实际和“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切合行业特色的安全宣传活动。

例如,由区住房与建设局、城市管理局、规划土地监察局、建筑工务局、城市更新局、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在各自分管领域主办,开展“城市建设安全治理周”活动;由龙华消防监管大队主办,开展“消防安全周”活动,主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主题活动;由市交通运输委龙华交通运输局、龙华交警大队在各自分管领域主办,开展“交通安全周”活动;由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主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周”活动。

其他各行业主管部门也将按职责分工、结合自身实际,针对不同群体设计组织开展特色专题安全宣传活动和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其中,区委宣传部将协调媒体积极支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公益宣传报道;区委组织部将以区总工会名义牵头组织“安康杯”知识竞赛,开展企业安全“十个一”活动;经济促进局将在大型商场、上市企业、科技园区等企业、园区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用电安全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民政局将组织社会组织、社会福利机构、职业培训机构等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职业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教育局将在辖区学校开展“平安校园”活动,开展文化娱乐场所及旅游景区安全培训、执法检查活动,组织重点单位开展应急演练活动;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将组织开展出租屋法规、政策宣传、咨询活动,宣传安全用电用气等知识;龙华公安分局将指导、督促主管行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根据统一部署

各街道和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相关活动

龙华区各街道也不会缺席。“安全生产月”期间,他们将根据区安委办的统一部署,结合辖区特点,自行制定活动方案,方案包括下列内容:召开一次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或工作会议;举办一场安全生产现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组织辖区一场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或安全文化进社区活动;组织一轮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并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指导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选择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涉有限空间、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和城市建设运行中的重点部位,并认真组织评估、总结和宣传,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结合辖区实际制作一批宣传品和宣传资料发放给企业员工和辖区居民。

此外,由各街道办督促落实,各生产经营单位也将开展系列活动:开展安全文化创建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组织一轮企业内部事故隐患自查自报及治理活动;观看一部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充分利用本单位的微信公众号、报刊、信息栏进行广泛安全知识宣传。(晶报记者 罗俊杰 通讯员 杨晓鹏 胡培心/文、图)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